不懂得谦卑敬天 疫情将时时成为人命威胁

 图:Alexandra_Koch  文:首觉  2020/3/19     4515


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生态平衡,潘朵拉盒子,大卫.逵曼(David Quammen),瘟疫

新型冠状病毒如出柙之猛虎,蔓延全世界,现今已经成为人们健康威胁的「新常态」,疫情也阻断了人类经济的前进脚步。然而,人们会惧於老天爷的责难而放慢破坏世界的脚步,还是傲慢自大的继续荼毒这个地球,让越来越难测的「天威」成为毁灭人类的末世「天谴」。

更多的证据显示近代以来越来越多的病毒残害人类就是人们无视地球的生态平衡,恣意打开「潘朵拉盒子」,无限制摧毁地球的结果让无数的病毒离开原始群聚地,转而以人类与动物为栖息宿主所致。美国名作家大卫.逵曼(David Quammen)在四年前出版的探讨人类与动物共通传染病的好书,下一场人类大瘟疫:跨物种传染病侵袭人类的致命接触(Spillover:Animal Infections and the NEXT Human Pandemic)中就把这种传染病的可怕与威力描述出来,而作者也再三说明这些传染病毒的来源就是人类破坏环境所致。人类的毁坏自然举措,让这些原来与动物无啥牵连的病毒被迫寄生以求生存;人类自以为胜天的开发功绩,直白的说,其实是人们自我毁灭的自戕。

作者在书中提到,这些年病毒入侵人类越来越活跃和人们造成地球生态压力与破坏环境有关。这些伤害地球的行为让这些病毒越来越贴人类,加上人类的全球化活动也使得病毒跟着快速散布到全世界。

大卫在这本书中描述,人类的活动促使自然生态系统快速瓦解。我们伐木、铺路、火耕烧垦,还猎食野生动物,砍伐森林开垦成牧场、采矿、发展人类居住地、制造污染、沾污海洋、违反永续发展滥耕滥捕滥猎滥垦、加速气候变迁的进行。这些破坏都毁掉了病毒们传统的栖宿地区,而必须另觅聚集地,於是病毒像完全没有免疫力的人类集中,造成了疾病大流行的爆发。再加上气候变迁造成全球气温爆冷爆热,环境多变不稳,都使得病毒的特性更难预测,科学再厉害也不容同步跟上病毒的脚步。

我们无法避开这些病毒的侵袭而置身事外,因为我们就活在自然界中,尤其这些病毒很多是我们毁损大自然後,大自然反馈给人们的教训。地球再不好好「被珍惜」、「被保护」,人类将一步一步地迈向自己所凿的瘟疫之墓,迈向灭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