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历久弥新的能量学

 文:刘湘吟  2020/2/26     7281


禅修,打坐,冥想,静坐,宇宙,能量,科学,阿兹海默症,慈悲,菩提树

静静坐着、什麽也不做?
时至如今,静坐、禅修几乎已是人人耳熟能详的话题了,身边亲友(甚至您自己)大概都有禅修的经验或习惯,禅修对於身心健康的种种好处也得到科学界诸多证实,像是︰

•医学界指出,静坐、冥想、腹式呼吸及渐进式肌肉放松等方法,都是纾解紧绷、焦虑状态的好方法。学会静坐、养成打坐的习惯,不必吃药、治疗,就能使我们的「生命之流」更加顺畅。

•美国心身治疗学会第69届科学年会曾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静坐有助於增进代谢症候群患者的血管内皮功能,从而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许多神经学专家表示,静坐不但有助於治疗注意力不足过动症(ADHD),对预防老人痴呆症(阿兹海默症)也有帮助。对於某些精神疾病的治疗将不会只依靠药物,还可以透过静坐来改善。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科学家实验结果显示:静坐5至10分钟,人的大脑耗氧量就会降低17%,相当於深睡7个小时後的变化;同时,血液中被称为「疲劳素」的乳酸浓度也降低。

•美国麻萨诸塞州总医院针对「打坐如何影响人类大脑结构的变化」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参与实验的人在打坐八周後,大脑结构确实发生了变化。

……

愈来愈多的科学证据显示,打坐不但可提升创造力、记忆力和智力,对身心健康也有显着的改善效果——这些,我们也许并不怀疑,但心里是否总是有些不解︰为什麽要静静坐着、什麽也不做?

这个困惑可能和「当年达摩祖师为什麽要面壁九年?」一样,不明白就是不明白。

融入宇宙无穷能量
在这个时代,我们都理解「能量」是什麽。

科学家已经证实,所有物质都在不断地运动和振动︰手机、电磁炉有幅射波,其实一切物体,小自原子、分子,大至天体运行,都在不断振动,都不断在放射「波」——也就是能量。

每个物体依振动频率不同,而有不同等级的能量。振动频率愈高、能量愈强,譬如无形的思想意识,振动频率最高;其次是有生命的物质(如人、动物等);振动频率最低的是固体物质(如石头、桌子、身体等)。

一切有形、无形的存在,其实都是能量,都可以用能量去表示和换算。

在中国古人的说法里,把「能量」表示为「灵」。这也就是为什麽老祖宗说︰「万物有灵」。

根据能量守恒定理,能量不会凭空产生或消失,只会以不同的形式转换。

那麽,聪明的你是否想到了︰身为一个渺小的个体,如何与宇宙共振、进入一个莫大的能量循环中?

禅修,打坐,冥想,静坐,宇宙,能量,科学,阿兹海默症,慈悲,菩提树

《易经系辞》中记载:「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

古人追求的「天人合一」,是什麽?

佛陀为什麽在菩提树下静坐而悟道?为什麽古来许多高僧大德都要禅修?

因为——这是「融入」宇宙的无穷能量、与之共振的方法。

打坐、禅修其实是在调整身体的运作状态,使自己的振动频率尽可能与宇宙天体一致。

当一个人双腿盘曲静坐,人体呈一个近似三角形的金字塔形状,从头顶往下约三分之二的部位是下丹田,正好是「黄金分割率」的0.618之处;而此时大脑和身体所有细胞处於极为安定的状态,就容易「融」入宇宙「大我」的振动频率中。

当「我」与宇宙大我的振动频率相近时,自然超越小我的诸多限制,烦恼顿消、智慧现前、身心轻安、灵光乍现、深度疗癒、天才、开悟……都不在话下。

提升自己的「心」能力
每一个个体都是有限的,但同时也是无限的——这也是佛陀当年在菩提树下悟道时所说的︰「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颠倒妄想,不能证得。」一切大地众生都具有成佛的资质和条件(用现在的话,就是改变个体小我的振动频率,与宇宙的无限能量「共振」、「合一」),但如果心不能静下来、被妄念烦恼所缚,就无法调整自己的振动频率去与宇宙共振。

这就是为什麽所有大成就者、包括许多天才都勤於静坐、喜爱打坐的原因。

当然,「调整自己的振动频率」并不容易。当文明发展愈盛、生活愈加复杂与快速时,种种压力俱增,人的身、心也是愈为发散、杂乱的,烦恼妄念不断滋长……所以末法时代的人很可怜,虽然更需要修行,但资质、条件都更不足……

然而佛法慈悲,在末法时代,为接引芸芸众生广开方便之门︰古时轻易难以进得去的禅堂,现在只要你愿意,都可以来打禅;过去打禅相当辛苦(都是为了了生脱死去修行的,死都不怕,怕什麽艰苦?怕什麽打骂?)如今有世界级山海美景的道场、极具美感又舒适的禅堂,温言软语、循循善诱的法师,种种灵活而适合学员的禅关课程设计……

以往人们重视智力、学历或财力,未来的社会,「心」的能力将是最重要的能力。「心」决定一个人的思想、行为与格局。一个愈能够不被外境种种现象、烦恼所干扰的人,一个能够与宇宙无穷能量「共振」的心识——这,势必是最宝贵的能力。

来打禅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