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持《金刚经》

 图:沈仲怡  编辑:刘湘吟  2020/2/17     6191


心道法师,金刚经,禅修,烦恼,娑婆世界,因果,菩萨

弟子︰「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我等凡夫当如何善植因果?
心道法师︰「究竟利益众生」,好好在心性上明悟,便是善植因果。

弟子︰《金刚经》有如是偈:「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然而在此娑婆世界学佛的凡夫,终究得着「色」、「音」以求,否则教一般中下根的弟子何所依循呢?
心道法师︰当我们未明白佛的真实义以前,我们可以(也需要)「梯次」、「阶段」性地去探究明白,直到我们已如实明白佛的真实义,我们才跨越过「梯次性」学习的阶段,这时你已「离一切相」、「见相非相」地契入了诸佛的心性,而跻於「见色非色」、「见音声非音声」的如如不动境界。然而当我们尚未契入这种境地前,我们势得在「色」与「音声」上逐渐体悟「见色非色」、「见音声非音声」的道理。

弟子︰弟子近来时常读诵《金刚经》,於经义多未能解,纵或稍解恐亦非了义,师父能否开示如何在奔营於生计的生活中,依循《金刚经》而行持?
心道法师︰《金刚经》的经义,并不是在於那本《金刚经》的本子上,而是在行住坐卧、待人接物里。

当心着於相、生起烦恼,妄念炽盛、颠倒时,《金刚经》便是在此刻具足其间,与你的生活结为一体,这才是依止《金刚经》而行持。如果真能如是奉行,那麽何时何处不是具足了《金刚经》的观想和明白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