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无生心」

 图:沈仲怡  编辑:刘湘吟  2020/2/7     4624


心道法师,修心,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生死

弟子︰我辈凡夫终日为心所使役,而非在生活里自如地用心,请问师父,在生活中当如何修持?
心道法师︰所谓「修」,唯是「修心」,使你的心得到独立而已,而不是在现象界上修来修去。因为依现象而起修,你的心便是属於现象,那麽无论再怎麽下功夫也是「生灭心」的延续,终将随着现象而一直作用下去,永远的生灭轮回不止。所以我们「修」,便是在找回我们的「无生心」,而不是以生灭心拘执於某个修行的法门。

大凡一个真正的修行人,他会时时照见「诸法实相」而导入「实相无相」的知见,了解「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对於一切善恶境相不起丝毫执着、罣碍与生灭,而在一切的变化境界里「无所住而生其心」。

弟子︰弟子们当抱持何种态度,才能使生活中的一切作为较为圆满周延?
心道法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只要你抱持这种态度,如是观、如是行,那麽你尽可能在生活中好好地去满足你自己,毕竟我们若离开世间去驰求菩提,也是了不可得。

所以,你们应常在有为法中见到无为法,在生灭中体认无生灭,在是非中看到无是非,在生死迁流里照见无生死,乃至在虚妄中见到实相,在一切差别里见到诸法平等。倘能如是,生活中一切作为自然会圆满周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