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的定义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20/1/14     5142


佛经,释迦佛,心道法师,心性,平安禅,禅修

弟子︰弟子学佛多年,於佛经佛书略涉一二,但仍不了解︰是否实证了空性便是成佛,还是得如释迦佛历三大阿僧只劫修行,方始究竟圆成佛果?
心道法师︰如果从「心性」上说,所谓「佛」其实就是心,心即是佛,也就是对宇宙一切现象都能大彻大悟圆满证知的觉者,便是在心性上究竟成佛。如果另从「因缘成就」的成佛历程来说,「佛」便是在一切六道十法界里,生生世世行般若行,积聚了累世累劫的正觉(业)所得到的果报。此二者是相互配合而成的,缺一不可。

弟子︰弟子曾跑过若干道场,曾听见某些师兄口耳相传,谓某某人已成佛……然而弟子读经,又分明见经中有记载释迦佛入灭之後,唯俟当来下生弥勒佛来此娑婆世界,方才有佛出世。依此来看,两者说法似乎悖离,请师父开示。
心道法师︰所谓成佛并非在现象界的表现,而是心性上明白的成果。心,原不属於任何现象,如果舍心而不谈,终归也是一无所得。所以在宇宙、在娑婆世界乃至在人与人之间,除了心以外,其实也没有任何事物能究竟为你所拥有。如果你能如此实际了知,那麽无论你处於任何时空,你都可以「唯我独尊」、「得大自在」,当自己的主宰。反之,如果你不了解心的本体,而一意往心外追逐,那麽你在一切因缘上,在一切现象上,便将永远得不到满足和安住。

所以,当你的心仍不明白时,你的心会整天地起作用,制造无量无边的人我是非和烦恼,除非你已真实地了解到「心」,才能够自如地去用它,否则你将成天让心使役着你,而无所不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