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志工是最好的修行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9/3/20     7076


禅修,心道法师,灵鹫山,修行,断食,志洁师姊,印度

「我想看世界盃啊!可是山上断食禅七缺榨汁志工,我只好放弃世界盃上山来了。」俏丽的短发、活泼风趣的言谈,在2018年7月断食闭关的榨蔬菜汁法工群中见到了志洁师姐。说起和灵鹫山的结缘,「那是30年前了……那时我在香港的姐姐生病了,家人听说台湾灵鹫山上的大悲水很灵验,要我到山上请大悲水。」那是她第一次听说灵鹫山,也是第一次上山,当时她很年轻,才二十几岁。

过两年姐姐往生了,她心里有一股旁徨、哀戚,深深感受到生命的脆弱。

这个师父好特别!
第二次上灵鹫山是某日她独自驾车上山,在山路旁碰到了正在散步的心道师父,那时志洁师姐婚姻方面遇到一些问题,心情不好,师父随和地与她聊聊,「我心想︰这个师父好特别!」师父问她发生了什麽事?「我说我想离婚。」师父说︰「好啊,我们来聊聊。」

「那时年轻嘛,不好就想说离婚算了,但离婚也要考虑很多因素,小孩啊、之後的安排……等等。那时是想离,希望找到支持的声音。」师父问明原委後,建议她再给自己和对方两次机会努力看看,「如果还是不行,那就离婚好了。」当时离婚在台湾是颇前卫的举动,这位师父竟然没有一味劝阻她离婚,她再次心想︰「这位师父好特别!」

聊完之後觉得心比较开朗了。其实当时除了婚姻她还有其他一些难题、麻烦要面对,但觉得好像找到了一个知音。

第三次上山,正好遇到一群人在祖师殿门前要皈依师父,「师父看到了满面愁容的我,要我跪下,跟着大家一起皈依。」皈依完师父走到她面前,轻轻地拍拍她的头,说︰「没事了。」说也奇怪,其实隔天她就得面对一件很重大的事情,第二天果真顺利解决了。

後来妈妈从香港来台湾,志洁师姐也带妈妈上山走走,妈妈也蛮喜欢山上的环境。妈妈返港後,有一次打电话给她,说香港有一位肺癌末期的师兄想参访台湾的名山,请她帮忙;那位师兄身体已经不太行了,得戴着氧气罩坐飞机。过两天他们即飞抵台湾,志洁师姐开车载他们上灵鹫山,「那次师父不在。我们在山上走了走、点了灯,就下山了。」隔天他们就返回香港。过了五、六天,妈妈又打电话来,说那位师兄又要来灵鹫山,「我说他不是刚回去吗?妈妈说︰嘿,你不知道,他们刚回到香港,就得到消息说灵鹫山的心道法师要见他们……」

後来师父传法给那位师兄,那位师兄返回香港後一方面调养身体、一方面修法,也和志洁师姐的妈妈(人称「余妈妈」)等菩萨为之後灵鹫山香港中心的成立付出许多心力。

到了2002年,那时志洁师姐已经离婚,一个人自由自在,「那时法性师(大师兄)叫我不要到处游走,好好跟着师父修行。那时我不太听。」虽然不是很听话,但和山上的缘一直没有断。

禅修,心道法师,灵鹫山,修行,断食,志洁师姊,印度

修自己才是功德
志洁师姐个性自由、活泼,喜欢旅行,之前从事媒体业务工作,现在是自由业。多年来在心灵课程方面学习、钻研颇多,「包括人为什麽会做梦?潜意识……等。我还跑去玩催眠。」她玩成了催眠师。她自己被催眠时看到了前世,而後来「几乎每一个被我催眠的人都会看到前世」,催眠在台湾初兴起时很少牵涉到前世,她自己不明白,也遇到许多诘问,为了解开这个谜,「我去研究佛陀的故事。」才知道人有过去世。过去世又是什麽呢?……就这样慢慢接触、学习一些佛法的内容。「我对和死亡相关的主题特别有兴趣。」到後来,「我最感兴趣的是在死亡过程里的『中阴』阶段。汉传不讲这个,只有密乘讲这个。」也是因缘际会,「2004年我跟法性师到印度朝圣,有一天听到了藏传佛教法会的唱诵,当时我非常兴奋,我觉得那就是我要找的东西!」於是她开始接触藏传佛教,次年并赴印度朝圣。

禅修,心道法师,灵鹫山,修行,断食,志洁师姊,印度走上修行之路,也会想有机会要断食闭关,「如果将来有那个机缘,到时生活起居是需要有人护持的。」前年(2017)她看到山上有蔬菜汁榨汁志工培训课程,「我觉得这很好,很值得学习。」所以她就相招姐姐、姐夫一起报名了。「那次上课让我很感动的是︰榨汁志工菩萨们为了珍惜食材,红萝卜的蒂头不是一片削掉,而是把头仔细刷洗乾净、只挑去头顶小小的一块……这麽用心、费工,我真的很感动。」

之後志洁师姐上山参加断食禅七,「因为我了解榨汁组老菩萨们的严谨和用心,也了解每一碗蔬菜汁的成分配比、是怎麽产生出来的,所以当我饮用蔬菜汁时,内心充满感激,真的会想流眼泪……无形中更是一种加持。」志洁师姐说︰「修行说实在的,是要把悲心修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能量替换。」

因为榨汁组缺人,那次断食禅七之後,「师姐问我可不可以来帮忙?我说好啊!」於是2018年5月的断食禅三,志洁师姐就上山担任榨汁志工,「做志工是最好的修行。在人与人的互动里,能不能很快地去体察别人、检视自己?每个心念、每句话都要是妥当的,不造成别人不舒服,也不让自己後悔。」後来7月的断食禅七她又受邀,7月正值世界盃足球大赛,「我不是足球迷,是因为我的牙医跟我说签哪一队会赢,我想好玩嘛,就试试看,所以追着看球赛结果。」後来还是「以大局为重」,乖乖上山当志工。

生死交关的体悟︰禅修很重要
「好玩」是志洁师姐言谈间常出现的一个词。她的人生哲学也是如此︰活泼、通达。「生命其实要这样子,不要太严肃了。佛法其实是很活泼、很快乐的。我常跟人说︰如果你学佛愈学愈快乐,那你的路是对的;如果你愈学愈郁卒,你那个法一定是有问题的。佛法就是去烦恼嘛,如果愈学愈烦恼,那很奇怪啊。当然,障碍一定有,周遭一定会发生很多无常的事情,佛法就是教我们如何以智慧去转境。心为境转还是境为心转?就看哪边道行高。」

姐姐问她为什麽上山?「我说︰修行啊。」志洁师姐说︰「我们常常会自认为自己修得不错了,忍辱啊、精进啊……一旦真的进入环境里,考试就来了。」怎麽知道自己的修行有没有进步?「就看心『转』境的速度。」「上山做志工是修自己。做志工没有功德,修自己才是功德。」

榨汁组的几位老菩萨志工,「让我学习到很多,尤其是他们的自在。」志洁师姐赞叹道。像80岁的桂子阿嬷把辛苦的洗红萝卜当成是玩水,而静音菩萨阿选师姐原来也是旧识,2004年印度朝圣时两人同为团员,之後偶尔见面都会开心拥抱,但「我不知道她是榨汁组的老班底,这次来我们两人突然又见面好开心!」

除了当志工,志洁师姐也很重视禅修,「禅修很重要。」她特别记得2011年第一次赴西藏旅程中的濒死经验,「刚开始我都没有高原反应,一切正常,我也很小心,让自己不要感冒。」第四天一行人上到珠穆朗玛峰海拔5200公尺处,「因为我很皮嘛,太兴奋,有点过度耗氧。」晚上睡梦中高山症发作,「在缺氧的状况下,心脏会快速跳动,那时心脏是不由你控制的;心脏一跳快,整个人就会慌,人一慌思绪就会乱,思绪一乱,什麽咒都持不了,你根本无法思考,思绪是像触电一样『啪、啪、啪』地窜,连六字大明咒都嗡不出来。」那时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呼吸,试图用呼吸来平衡、控制,但因为缺氧,呼吸很困难,整个人在一种无法控制的状态下,「我们常说『放下,放下』,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在那个状态想放也没办法放。」而在那个时候,「情绪很重要」,在生死交关之际,如果想到後事的安排、小孩怎麽办……等等就会愈慌。

在等待氧气筒、陷入昏迷之前,必须要镇定,「为什麽说禅修很重要?在那生死交关之际,必须靠禅修、内在的呼吸,把自己稳住。」终得撑到氧气筒到来。

「实修非常重要。」志洁师姐说︰「修行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必须自己去体验。如果只是听别人讲,永远无法契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