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化烦恼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编辑:陈尧青  2019/3/18     5488


心道法师,打坐,寂静,智慧,空,生命,参禅,坐禅,禅定,念咒,观照

弟子︰拜佛要用什麽心去拜?
心道法师︰用无为心。

弟子︰参禅的方式怎麽做?
心道法师︰参禅是要探究生命的根源,探讨宇宙的根源是什麽?而能够教导我们的,除了释迦牟尼佛外,就是每一位成就的祖师。只要我们依照他们的正见去追寻,就能明白生命的根源、宇宙的真理。

弟子︰正知见如何证实?
心道法师︰正知见就是依止佛陀所说的种种因缘法,如实地去观察,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去明白一切万象的根源,以及自己的心性,是否与佛陀所说相谋合。

当我们发现,对宇宙一切现象,即使知见翻来覆去,都不再迷惑时,就是真正的知见了。

弟子︰智慧是什麽?
心道法师︰智慧,能消除我们内心这许多是非、争执、计较及得失。

我们的心,总都是为所欲为的想法,而智慧却只是一个「空」义,如果我们的烦恼能装在空里,就化掉了。

没智慧就见不到空相,有了智慧,就会明白烦恼即诸法空相。

理念弄通了,就知道如何解决烦恼。

如果自己觉得需要一些训练,可藉由禅定、念咒或念佛等方法,将烦恼习气慢慢消除,以增长智慧。

弟子︰打坐到寂静时,容易昏沈,应如何对治?
心道法师︰心不清朗,才会昏沈。当进入昏沈时,要起观照。观照「静」是生灭的,不要贪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