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心族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2019/2/20     5096


追心族,心道法师,平安禅,坐禅,回家,放松,聆听,寂静

我们是追「心」族,追逐我们的心,可是它什麽都没有,什麽都不是。

平安禅的步骤都是在「无」里面:吸气、吐气是觉知,这个觉知是什麽?什麽都不是;眼观鼻、鼻观嘴的时候,谁在观?也是觉知在观,觉知是什麽?什麽都不是、什麽都没有;觉知出入息,我们的觉知就是在出入息那里,那我们被出入息束缚了吗?绑得住吗?谁绑谁,谁照见谁,谁束缚谁!

坐禅,就叫做回家,你找到路回家了吗?什麽是家?无形、无相、无色、无体;怎麽回去?你有回家的感觉吗?还是流浪汉?家在哪?只要放下执着,你就没有被绑,就能回到那个无牵无挂、无执无碍的地方。

所以我们放松、宁静,聆听没有声音,什麽都没有。不要用力,因为你绑不住它,唯一绑得住它的,就是让它松弛,让它回到自己,不要去抓一个东西让它回不去,你抓了一个它就回不去,抓两个就回不去,越抓越多,就像储藏室一样,它又回不去了。所以不要去抓它,它就是无为法,识心达本,就能够解无为法;无为法—就在我们心的这个如实。

没有聆听,就没有办法让心回家。

听没有,听寂静,一切都放下,松松缓缓地让心在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