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销售现象的工厂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9/1/19     4508


坐禅,专注,心道法师,五蕴,六根,六尘,假相,禅修,

坐禅是坐回自己、找回自己。自己是什麽?涅盘妙心,实相无相,本来无一物的觉性。这个觉性如何保任?就要用禅修的方法来专注。

五蕴皆空,色、受、想、行、识,没有一个东西是实质的。五蕴的运作,变成了这个世界,我们的六根,形成了接触外境的管道。所以五蕴跟六根、六识产生一个大工厂,就叫做现象的工厂,然後我们销售现象,失去了不生不灭的本来。

所以我们现在就把这个销售现象的工厂拆了,是吧?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一直到无眼界的这份离相的观照,到达没有意识造作,回到本来无一物的地方。从观照的修行,让自己消融所有的执着,趋入空性的觉醒。

所以要勤修,修什麽?破五蕴,破六根六尘,破一切的相,无眼界才能看到空性,无意识才没有造作的心,没有造作的心才没有无明,没有无明才没有老死。但若功夫不下,这谈何容易,坐禅坐得腰酸背痛、摇来晃去,搞不定自己,其实这些都是假相,是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