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季精进禅关》传法开示-珍惜法的珍贵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开示:心道法师  2020/2/13     7444


心道法师,禅修,武则天,开经偈,拈花微笑,涅盘,闭关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大众读诵三遍)

刚才师父在念的,大家有念吗?你们以前念过吗?在禅堂念过吗?为什麽要这样念?我现在没事就看我的开示,我觉得非常好,所以我今天就想到这偈子,武则天题的〈开经偈〉,也就是我们要知道怎麽去珍惜法的珍贵。

什麽叫做法的珍贵呢?法就是道路;法就是清楚明白。要证到涅盘,证到不生不灭,我们必须很清楚怎麽让这个法清楚,而能够达到涅盘。什麽是涅盘?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为什麽没有到涅盘呢?因为我们没有认知清楚心的本质、心的相貌。

禅的法脉,就是从佛陀拈花微笑的传承而来,佛说「吾有正法眼藏」,也就是我们都有不生不灭的真心,只是被覆盖了、障蔽了,所以我们要能够了解,每个人是具足佛的心。佛的心是什麽心呢?就是没有现象的心,也就是涅盘妙心,实相无相,没有相可得、没有相可取、没有相可舍。

编按:灵鹫山於2/10~3/29举行春季精进49日禅修闭关。并於每日晚间19:00~19:40 共修持诵楞严咒心,祈愿佛力加持,让疫情等劫难与障碍消除,人人平安健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