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即身心,非离身心-武汉肺炎的观想

 图:文献中心  文:吕松庭  2020/2/3     7990


武汉肺炎,全境扩散,瘟疫,楞严经,心道法师,楞严咒,楞严咒心

不妨将新春期间爆发的武汉肺炎,当作是一次末法时期人心和文明的总考验。

这个时期,病毒的爆发是全球性的,而恐慌也随着所有人类共通的空气弥漫在所有人的周围,就像《全境扩散》那部电影的剧情,葛妮派特罗饰演的角色到香港出差,染病,然後扩散成全球灾难。期间,当局的隐匿、主管机关的表现和媒体站在第一线勇敢揭发真相,竟然在这次的现实中演出。

这也是一次人类道德和文明的省思,究竟,我们的社会能不能承担这种大规模的恐慌灾难呢?现实中,人们争抢口罩,视人群的接触如畏途,原本是人权的交通和旅行的自由也要让位给对病毒的恐惧。但我必须说,末法时期也是对慈悲心的考验,平常我们朗朗上口的慈悲心,也要在非常时期展现出来了。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卡谬的巨着《瘟疫》,藉着一个虚拟的北非海边城市俄兰爆发鼠疫,指出制度和恐惧间的关系。恐惧,是多年前的佛陀所要处理的五毒之一,但在佛经中,要对治恐惧的则是无私的慈悲心。

在佛经里,药上菩萨身染瘟疫,却仍进入瘟疫之城,用自己的伤口当试验品,制造出解药,还一一说服患者使用。城中的居民原先不相信会有这种善举的圣者,最後让药上菩萨的善行感动,救治了一整座城。

佛陀是如此赞许药上菩萨的善行的。

《楞严经》记载,当佛陀问到圆通的法门,「药王、药上二法王子,并在会中五百梵天,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无始劫,为世良医,口中尝此娑婆世界草木金石,名数凡有十万八千。如是悉知,苦酢咸淡甘辛等味,并诸和合俱生变异,是冷是热,有毒无毒,悉能遍知。承事如来,了知味性,非空非有,非即身心,非离身心,分别味因,从是开悟。蒙佛如来印我昆季药王、药上二菩萨名,今於会中为法王子。因味觉明,位登菩萨。佛问圆通,如我所证,味因为上。 」而是明白了药性原空的真理,味性为空。既然一切苦都是空,当然盘踞在城里的恐惧也是空。

药上菩萨是慈悲相的神,在佛法世界中,有诸佛同一体的理论,所以,谁是谁其实还在其次,菩萨叫什麽名字也无关乎我们的观想,只要我们的心能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

我喜欢佛经故事里「一切众生喜见菩萨」这样的想像,如果世上的众生都能以这样的心情来见菩萨,行菩萨道,观菩萨的善念,世界纵然受到病毒的威胁,也无须惧怕,佛法就是我们的甲胄。想起起燃灯佛燃自己的臂膀七万二千年,只为一个供养佛的念头。

从武汉肺炎到菩萨的圆通,其实是悟出病性「非即身心,非离身心」。《杂阿含经》卷十五,就有提到,世尊告诸比丘:「有四法成就,名曰大医王者。何等为四?一者善知病,二者善知病源,三者善知病对治,四者善知治病已,当来更不动发。」众生有病,却不只是需要的是药。

病毒肆虐时期,勤习药王菩萨五观想法:
(1)系念数息。
(2)安定心想。
(3)不出息想。
(4)念实相想。
(5)安住三昧想。

功德:
(1)四百四病自然除灭。
(2)身诸烦恼皆悉不起。
(3)两足下雨金刚宝、宝云台,化菩萨无数。

经云:「若见男人女人有病苦者,应当一心为彼病人,清净澡漱,或食,或药,或无虫水,持咒一百零八遍,与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灭。」

让我们追随心道法师的心念,诵念楞严咒。经上记载,十方如来修持楞严咒心,有十种大成就,即:得成无上正遍知觉;降伏诸魔;制诸外道;坐宝莲华,应微尘国;於微尘国转大法轮;能於十方摩顶授记;能於十方拔济群苦;能於十方事善知识;能於十方摄受亲因;成无上觉;严净戒律,悉得清净。〈楞严咒〉是如来密音,还在生死轮回的众生,「持此咒而坐道场,令其身心远诸魔事,无有是处。」

诵持、书写、佩带〈楞严咒〉能远离毒害将书写好的〈楞严咒〉放在香囊,带在身上,「一切诸毒所不能害」。诵持〈楞严咒〉,不被水、火、毒物、恶咒等伤害。

经上说:「火不能烧,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龙天鬼神、精只魔魅,所有恶咒,皆不能着。心得正受。

转载有缘人会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