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看不见雪 有史以来最热冬天

 图:Aburiakov  文:首觉  2020/3/5     3236


联合国环境计画署,俄罗斯,碳排放,环境,白雪皑皑

根据联合国环境计画署的统计,2020年才刚开春,1月的气候温度就创下了人类有纪录以来最高温的1月份,这说明环境恶化仍在加剧,全球碳排放量仍在明显增加中。该署发布的「2019年全球碳排放量报告」就强调这个严重的问题,已危及人类的生存。

俄罗斯气象局表示,俄罗斯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平均气温,比1960年到1961年冬季的摄氏负2.8度纪录高出约2.5度。首都莫斯科出也出现有纪录以来最暖的冬季,过去几个月大多不见传统的白雪皑皑景象。

外媒报导也强调,俄罗斯气象局长费尔芬德(Roman Vilfand)也说,2019年应该是俄罗斯140年前开始做纪录以来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根据这份最新的碳排放量报告显示,全球在碳排放量的总体情形不容乐观。这根本的原因是世界各国均未能积极阻止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虽然这些年来各国人民对於气候暖化议题逐渐重视,尤其深受年轻公民的在乎与重视,然而政府高层对於气候暖化议题总是虚应故事,更意味着从现在开始需要更加深入与快速的减排动作,否则,2030年要达成零排放的目标根本是南柯一梦。

在过去十年中,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每年约1.5%的速度增长,这导致2018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包括变更土地使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了全年553亿吨二氧化碳的量,创造了历史新高。这当中石化能源使用和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2018年增长2.0%,达到375亿吨量占全部碳排放量的3分之2,这也是历史新高。但令人担忧的是,全球排放量的增长并没有开始下降的趋势,何时会达到顶峰也未确知,这就使得在2030年的全球升温要控制在2度以内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

由於全球排放量巨大。要实现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实现2°C的目标,2030年的年排放量必须比现在降低15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比现在减少150亿吨以上,以世界现今的运作机制与主政者的心态,这些根本就是缘木求鱼。

怎样让全球经济结构与碳排放机制脱钩是解决全球气候暖化的根本关键,但是这样的调整要花很多的人力、财力,更非一朝一夕即可成功地。因此,要实现这样的脱碳梦想,就必须进行大规模投资以及藉由社会动员提升人民意识才能完成。尽管所费不赀,人类却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否则将面临无法继续生存的明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