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禅堂》禅修,不可或缺的基本功—康丽霞师姐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刘湘吟  2020/8/25     3795


线上禅修,新冠肺炎疫情,水陆法会,心道法师,打坐

先生往生那一年(2012年),丽霞师姐与灵鹫山结缘,「从那一年起我参加水陆法会,为先生祈福、做功德。」结缘之後,和讲堂的师姐们相处得很好,「大家像姐妹、家人般相处。」於是水陆法会结束之後她并没有离开;之後慢慢了解到教团的宗风︰慈悲与禅,「重点就是〈大悲咒〉和禅修。」心道师父曾说过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也很感动︰「他关心(担心)我们,『以後怎麽死的都不知道……』」有如一语惊醒梦中人,这句话让她深感震撼︰「真的是这样啊!」她认定,这位师父应该可以帮助自己「了生死」。

学佛七年後的自我检视
除了参加各种法会,积极好学的她也参加许多山上举办的培训,如法工培训、断食蔬菜汁榨汁志工培训等。丽霞师姐喜欢上山担任禅法工,抱着一种回馈的心态去服务禅修学员,而且还可以听到师父开示,「我很喜欢听师父开示!」而且在服务的同时也有机会禅修,「有时候天地菁华蔬菜汁有剩下来多的,我们还可以喝到一点……真的赚到了。」

笑称自己学佛以来「经历比较全」的丽霞师姐,在七年的学习後,却在一年前生起很大的疑惑与诘问︰「为什麽接触佛法、学佛已经七年了,我的贪、瞋、痴、慢、疑都还在,一点改变都没有?我这七年在干嘛?在修什麽?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这自我检视的结果让她心中很苦恼,「我自以为好像有努力了,但是七年了,看到好吃的食物还是有贪欲,看到蚊子仍然直觉就要打……这怎麽办?年纪也不小了,还有几年可以活?还不加紧脚步怎麽办?真的以後怎麽死的都不知道。」

丽霞师姐认为,读经不如解经,解经不如行经,「我要『行』,要实践出来。」虽然每天的功课都有做,诵经、持咒都不缺,但没有行为的实践,人生还是不会改变。在师姐的关心下,请几位法师与她相谈、为她解惑,加上自己的反思,让丽霞师姐走过了那段自我疑惑期,接下来,「除了读经,我还要加强解经、行经方面的修持。」而不论是读经、解经、行经,或死了以後要去哪里……「这些都和禅修有关,是环环相扣的。基本功一定要做。」

线上禅修,新冠肺炎疫情,水陆法会,心道法师,打坐禅修让人清楚、专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丽霞师姐觉得教团在网路共修、传法这方面做得很不错,除了线上禅修,也有线上讲经、法会等。丽霞师姐原本就有禅修的习惯,但不是每天坐,「通常我早上醒来後会先做九礼拜,做完九个礼拜,身体就柔软了,然後再打坐,这样脚都不会麻、酸、痛。」丽霞师姐分享自己打坐的方式,「一般是早上坐半小时,晚上再坐半小时。我不会一次坐一小时。」为什麽呢?「我要是坐一个小时,一定会妄想很多。」丽霞师姐笑说︰「我们钝根(器)的人,不像人家是『愈坐愈清明』,真的没办法。所以乾脆坐半小时就把它斩断,不要再妄想下去。」

今年线上禅修开办以来,她也报名参加,「只要报名一项(每周一次或每日的早/晚禅修),所有的线上禅修都可以登入共修,很方便。」而且由於报名了线上禅修,打坐变得更积极而规律,「既然有那麽好的网上共修,时间到了,只要电脑或手机一开,还可以听到师父的指导和开示,师父的声音又很好听,很摄受……何乐而不为?」所以疫情以来的线上禅修使丽霞师姐变得更精进了,每天都会坐。

说到禅修带来的改变,「比较能够专注。」如何检视自己的专注力?「有时在家里不自觉地就会打开电视,房间里一定要有声音……其实这是因为无聊,需要电视的声音、画面来填满,让自己感觉到心安,也是对自己的身心状况不是很清楚。禅修之後,人比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现在能够意识到想去开电视的念头,然後觉得不必开,而『无聊』看电视的时间也变少了,不再需要打开电视才能让自己的心安住。」

如今,禅修已成为习惯、每天必做的功课,「或许还未必有多麽殊胜的感受或收获,但不要计算那麽多,听师父的话没有错,做就对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