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禅堂》从培福到修慧之路—陈郑丽梅师姐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刘湘吟  2020/8/3     3747


禅修,心道法师,灵鹫山,线上禅修,志工,习气,六祖坛经

「与灵鹫山结缘很久了,但一直没有精进……」丽梅师姐一开始就笑着说,自己是被动型的人,二十多年前因亲戚的朋友的介绍而与山上结缘,但一直大多是朝山、做志工。丽梅师姐生性随缘,只要有人邀她一起去参加什麽活动或去帮什麽忙,「不好意思拒绝人家,只要有空,我就去。」在二十多年的「培福」(朝山、做志工)之後,丽梅师姐也开始修慧——禅修。

禅修「新鲜人」&「小确幸」

培福修慧、福慧双修,可说是每一名佛弟子的功课和目标。丽梅师姐认为,多年来家庭平安和乐、家庭成员之间关系互动良好,是朝山、做志工所带来的福德;而说起禅修,她坦言自己是新鲜人,虽然上山打过一日禅,但真正进入、培养起禅修的习惯,「是今年(2020)才开始。」今年初在一位师姐的积极鼓励下,丽梅师姐开始每天在家禅修;不久後由於疫情,教团开办线上禅修,她也报了名,每天用功一小时。这几个月下来,丽梅师姐说︰「禅修真的很不错,人比较能定下来。」

身为家庭主妇的丽梅师姐个性朴实、率直可爱。每次线上禅修一开始时,法师都会叮咛要按照指引的步骤、方法来修习,不要擅自加入自己在别处学习到的法门……每听到这一段,丽梅师姐心里就涌起「小确幸」︰「好在我都没有去过别的道场,也完全没有学习过别的禅修法门」——像一张白纸般的初始状态,有人会觉得自己起步太晚,而随缘、乐观的个性却可以视之为另一种幸运、幸福。禅修,心道法师,灵鹫山,线上禅修,志工,习气,六祖坛经

对於初学者来说,脚痛、脚麻似乎是无可避免的必修课。丽梅师姐禅坐时脚也会麻,怎麽办呢?早就听其他师兄师姐说过了,脚痛、脚麻这一关要过,她已有心理准备,「就是忍。麻就让它麻。麻到一个钟头後,再慢慢放腿、按摩、下座,也就好了。」

至於禅修时的状态,丽梅师姐分享说︰「刚开始坐的时候,思绪会翻来覆去、有很多念头;慢慢按照步骤坐下去,想法会减少。法师也有指导,如果发现自己的念头跑掉了、在胡思乱想了,就重新回到『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这个步骤做收摄,然後再继续下去。一再练习,练习得多了,现在禅修时胡思乱想愈来愈少。」

多年习气神奇改变

丽梅师姐说自己原本平时常会胡思乱想,「禅修之後,心比较静,很多事都会往好的方面去想,脾气也变得比较好了,这几个月很少发脾气,有什麽事,笑笑就过去了。」问她︰整天在家,还有机会生气哦?她提高音量说︰「会哦!」又问她︰跟谁生气?「跟我家师兄啊。现在我脾气变好了,遇到他生气的时候,我不理他,就没事了。」丽梅师姐将自己的转变归功於禅修,「人都有习气、惯性。以前我家师兄如果一生气、大声起来,我就比他更大声……禅修之後,比较会想,不再用以前习惯的方式去表现。」

说起来容易,其实曾经深陷习气障碍的人都知道,想要改变自己在某些特定情境下的惯性思考模式与反应,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此奇妙的改变是怎麽发生的呢?丽梅师姐说︰「(线上)禅修的时候,师父都一直有开示,一再说……我有听进去。」

因为自己不善於表达,二十多年来,除了让师父加持时敢靠近师父,至今都不敢跟心道师父面对面讲话的她,却在禅修时用心聆听师父的开示,并实际运用於生活中,令人赞叹;而线上禅修开办以来,一群用功精进的菩萨们,每周、每日固定时间上线禅修,不随意缺席,也不会忘记,这样的毅力与精进,让许多人佩服,自叹不如。

此外,禅修对身体的好处,丽梅师姐也体会到了,「本来我常常会偏头痛,现在好很多;腰痛的毛病也缓解了。禅修之後,真的差很多。」

禅修的好,只有亲身体验了才知道。如今,每日的禅修已不是功课或责任,而是自然而然的事——毕竟,对身心都有许多益处的事情,为什麽要拒绝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