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是道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2018/7/20     6165


 平常心是道,平安禅,禅修.心道法师,示众云:「道不用修,但莫污染,何为污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趋向,皆是污染。若欲直会其道。平常心是道。」


白话译:

马祖为大众开示:「道不用修,我们要做的只是不要去污染他。什麽是污染?有生灭、来去、造作、取向的心理都叫做污染。若想要悟『道』,平常心即是。」


心道法师话公案:

如果我们的本来是修出来的,那就不用修了,因为可修就可坏。我们原本的自己不是父母生的,盘古开天地就有这玩意儿,他本来如是,没生过、也没灭过,所以叫不生不灭;他本来具足,不是从哪里搞来的。那我们要做什麽?我们需要做的就只是培养平常心。

平常心是什麽?不是指我们平常的心态,平常心是没有变移的心「——遍照一切处,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不变移,是无相——」他遍在人相、我相、众生相、寿者相上,都能够不沾染、不增减、不生灭;在过去、现在、未来都是如是平常用心,所以,恒顺众生、随缘自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