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随他觅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2019/5/13     7757


洞山良价禅师,灵鹫山,心道法师,禅师公案,如如不动,五蕴,坐禅,禅修
 

切忌随他觅,迢迢与我疏。

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应须恁麽会,方得契如如。

洞山良价禅师


白话译:

千万不要从他处寻求,那将离佛越来越远,我今独自往来,处处都与佛同在。「他就是我,我不是他。」应该要这样领会,才能契入那如如不动的佛性。


心道法师话公案:

我们坐禅就是要找到那个看不到的自己──法身;我们的法身无形无相,又跟一切现象不弃不离,遍一切法界。法身在狗,叫做阿狗,在人叫做人,在猪叫猪,在跳蚤就叫跳蚤,可是跳蚤是不是法身呢?「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一切现象都是法身(的显现与妙用),但不是法身。

所以在禅修时,对於五蕴(身心假象),我们是不是能识破?对於「五蕴非我」这个的关键观念,是不是很清楚?五蕴他只是一个投影,投影在我的明了之下,他总是穿梭不停的,就像流水,我可以管它,也可以不睬它,而流水跟我之间是不需要有什麽瓜葛的。

坐禅,就坐一个独立隔离,跟五蕴不黏在一起。这要看大家觉照力强不强,清楚性、冷漠性强不强;如果你能够不依不住,你的灵光就独耀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