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真功夫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4/18     6608


禅修,执着,妄念,放松,打坐,阎罗王,生死,烦恼,本来面目

佛说每一个众生都有如来的智慧德相,但因为妄相执着而不能证得。「妄」就是不实在的想法,「执着」就是我们又在不实的妄念里面不放松,所以没有办法跟佛一样。

我们打坐,只是做一件事情,就是放下妄念、放下执着。平常不习惯放下执着妄念,做了做了以後,又开始生起,所以必须依止方法,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老老实实地做,用时间换取空间。

什麽东西都要用心才可以,我们在世间花那麽多的时间赚钱讨生活,何况是这种成佛大事;这份了脱生死、断烦恼的殊胜,怎麽可以不花时间,哪可以不用心,哪可以不用命,去获得这份的证悟?!像师父在坟场那麽久的时间,真的是不要命的去修佛法,为了证悟,拼了命的干。

所以不要那麽爱惜自己,愈爱惜自己,愈下不了手。皮肉这个东西,迟早会被阎罗王带走,这些都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只有灵灵觉觉的自己,这是要靠当下认持,反覆的保任,达到不变的效果。所以不要太疼惜自己,下定决心,这一生就这麽一趟,一了百了。

这一生有这个机会,就好好修行,明白什麽叫做了脱生死、断烦恼。你看,只要放下妄念、执着,我们的本来面目,就这麽样自然而然走出来了。

2016年4月 居士精进禅廿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