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异常 人类应多蔬食以自救

 图:Andy Fu  文:邱智渊  2019/1/7     4388


爱尔兰女总统玛丽罗宾森(Mary Robinson),气候变迁,暖化,碳排放量,地球,生态灵性,心道法师,灵鹫山,环保

玛丽罗宾森(Mary Robinson),爱尔兰第一个女总统,她在结束总统任期後後,就持续於联合国倡导人权议题;近年来,她更是积极在为吓阻全球气候变迁努力奋斗。

罗宾森女士强调,气候变迁虽是个全球议题,但它并不公平。目前受到激烈影响国家的人民都不是气候变迁的主要造成者,但是他们显然是这场巨变下最无力抵抗的受害者。换句话说,富裕国家有办法对抗乾旱和上升的海平面,但对贫穷国家而言,人民却无力抵抗天灾,因饥荒与洪水而颠沛流离。

她更表示,气候变迁的确是当今人权最大威胁,所以她正推动以气候正义,唤起人们对全球气候变迁的关注,并站在最受影响的一方、不再遗忘他们,思考我们该采取的气候行动。

快速的气候暖化问题已经对於地球与所有生物造成立即且严重的影响。根据统计目前近八成气候变迁的巨变,皆与全球暖化有关;因为全球暖化而产生的气候变迁和环境生态的失衡,已经是人类难以承受的梦魇了。

专家学者们都已证实了只有大大减少地球上的碳排放量,才能吓阻气候暖化现象加剧,造成人们难以挽回的悲剧。联合国环保相关单位也强调要降低碳排放量的状况,除了改变能源政策,发展新型态能源,减少使用石化燃料的能源外,就是不吃肉、骑脚踏车、少消费;尤其动物肉是高碳量排放的产品。世界知名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布的报告,以及牛津大学公布的研究,都在呼吁大家少吃肉、多吃菜,如此就能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灵鹫山心道法师多年来提倡爱地球运动,一再的提醒生态根源於灵性,生命是记忆体的延续,因为灵性,万物内在相连,生命生生不息。唯有灵性觉醒,人心觉醒并体会到地球危机的根源,提倡灵性生态伦理,共建一套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法则,才是地球转危为安的关键。

为什麽不吃肉,可解决全球暖化的问题?

首先,畜牧业需要牧草及水源,为了养更多牲畜,导致许多雨林或森林都遭砍伐。大量砍伐的结果,会将原来留在森林及土壤中的二氧化碳全部释放到大气中。专家们强调,砍伐森林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由工业或交通运输业所排放的还多,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也因缺乏森林後的光合作用机会减少以至於无法再吸收利用。

其次,联合国农粮组织曾公布,全球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占 18%,比交通运输业还来的高。根据专家计算,人类每生产1公斤的牛肉同时会产生 9.5 公斤的二氧化碳,然而生产1公斤的蔬菜只会产生 0.5 公斤的二氧化碳,相差极大。这也说明了多多蔬食才是救地球救人类的好方法。

再者,除了二氧化碳的排放,畜牧业也会大量排放另两种温室效应气体—甲烷及氨气。甲烷是气温升高的帮凶,氨气则是酸雨形成的元凶。

如果我们持续的扩张畜牧业,将造成升温气体快速增加而导致地球暖化急剧严峻。一个热得喘不过来的地球,只会让地表的沙漠化更加扩大;可耕地相对的减少加上气候变迁造成的旱灾,会让我们的粮食供应更吃紧。因此,过去只在非洲与中东部分地区才会发生的粮食短缺的问题,将往更多欠缺粮食的地区与国家蔓延。

此外,气候暖化也造成了水资源的匮乏,因为全球暖化使高山的冰雪加速融化,下游依靠雪水灌溉为生的居民将会面临缺水之苦。

还有为了保持丰美的牧草与牧场,人类必须在土地上喷洒更多的杀虫剂与除草剂,这造成的土地污染也成为生命无可乘载之重。

全球暖化已到了人类不能不务实面对的转折点,我们仍可及时力挽狂澜,但是要立即采取行动,赶紧回头。如果人类真心要保护地球,最有效又最简便的方法,那就是鼓励大家多吃蔬食,少吃肉。更何况许多医学研究已显示:以肉类为主的饮食习惯,易罹患心脏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发生。

这议题需要人类全面团结及国际社会全力支持。罗宾森女士强调,这无法靠单一国家的努力,没有国家可以在气候变迁威胁下自扫门前雪,「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这问题太重要了,不能留给政治人物及联合国处理。这是我们所有人的问题。」

救人类,救地球,多蔬食才是唯一有效之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