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何需拥有?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2018/12/27     3579


以租代买,灵鹫山,心道法师,环境,荷兰,回收再利用,循环经济

还记得从小看到大的那台电视机吗?用了记不清多少年的电风扇,老爸那台老爷脚踏车,厨房里屹立多年的大同电锅……甚至是十几年前的手机,那时一支手机用个三五年稀松平常,现在一年多就差不多要换了。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慨︰以前的东西都好耐用,一用几十年,不像现在的商品,使用寿命愈来愈短。在消费主义模式下,商品的生命周期愈短,对商人愈有利。这虽然大幅促进了经济循环,却也同时造成资源浪费加剧和严重的垃圾增量问题。短视近利所得到的「利」永远不是长远而真实的利益,因为後面有钜额支出等着全人类买单。

如果这样的商业模式不改变,厂商不会减少生产,不会致力於让商品更耐用、品质更高,消费者也不会减少消费,资源持续浪费,垃圾问题不断膨胀,再怎麽加速「回收再利用」的脚步都难以扭转目前地球所面临的严峻环境问题。

改变商业模式,正是从「根本」解决这样的难题。近年来在荷兰、欧洲逐渐兴起「以租代买」,「卖服务、不卖产品」的创新商业模式。想想,人们拥有汽车、冰箱、冷气机,其实是需要它们的功能,而不是产品本身,就好比我们不会为了要出国而去买一架飞机,只要买张机票,使用航空公司提供的运输服务即可。欧洲循环经济先驱、永续建筑师劳尔(Thomas Rau)认为,「我们可以把这样的商业模式应用到其他消费性产品上。」譬如生产灯泡灯具的知名厂牌飞利浦推出的“Pay per Lux"︰「卖照明时数,不卖灯泡」。荷兰机场里所有照明的灯是机场向飞利浦租的,消费方不但省下一大笔购买灯具的预算,灯泡的寿命也延长了,还让机场省电又减碳。

几年前,荷兰社会住宅营运组织Eigen Haard也和德国家电大厂博世(Bosch)合作,设计了一套「租用冰箱」的商业模式︰Eigen Haard旗下社会住宅的房客和博世家电签订一张为期7年的冰箱租用合约,消费者每月支付10欧元(约合台币350元),就可使用市价1000欧元的冰箱,也就是说,消费者向博世买「冷藏服务」,而不是买冰箱。合约期间博世负责冰箱所有的维修服务。

上面这两个例子真实地演绎了「以租代买」,「卖服务、不卖产品」的创新商业模式。由於厂商拥有产品的所有权,必然会致力於研发更高品质、更耐用的产品,延长产品寿命,提高产品效能,以减免维修的成本支出,消费者则省去了购买商品的巨额支出,同时有效缓解了资源浪费和垃圾问题。

话再说回来,既然几乎所有的产品我们都只是需要它的功能而不是产品本身,为什麽人们习惯「买下它」、「拥有它」?前文说「我们不会为了要出国而去买一架飞机」—事实上,一些非常有钱的人就是这麽做的。「如果可以,我想拥有全世界」—「拥有」,对应的是人性中的贪欲,蓬勃的贪欲令人拥有得愈多,心却愈空虚。外境是内心的呈现,地球所面临的环境课题,正是人心的展现,正如灵鹫山心道法师所说的︰「心和平,世界就和平。」一切外在的问题必须要从内心里找解答。「以租代买」,「卖服务、不卖产品」的商业模式,对应的是极简生活/减法生活对贪欲的节制。既缓解了外在环境问题,同时可以修心,何乐而不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