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慢,但是不能算了

 图:沈仲怡  文:许凯森  2018/10/9     6589


灵鹫山,茶禅,茶农,禅修,学佛,林淑子,平安禅,吃茶去,赵洲禅师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是维持日常生活的必需品。赵洲禅师「吃茶去」的公案,就是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悟道,喝茶的目的不在於茶,而是在极小的事物中体认自性。

9月23日,小小的圆通殿东单挤满了人,大家甚至坐到殿外的木栈板上,人手一杯茶,一边品尝传递来的美味茶点,一边听林淑子老师教大家不同种类茶的特性与做法。整场活动时间自早上九点半至下午两点,从台南自行开车远道而来参加的邱秀媚师姐,趁着中场休息,给我讲茶与禅在她生命中的故事。

秀媚师姐就读师大地理系时曾经修过一门农业地理课程,这门课除了课堂上老师的教授之外,学生还必须实际考察劳动。秀媚师姐住在南投鹿谷茶园整整一个星期,跟着茶农们实作种茶、采茶、制茶,听取茶农们的经验分享,也交流自己在课堂所学的理论报告。早期,秀媚师姐对日本茶道也有所涉猎,认识日本民族从茶室内外的布置、书画、园艺到茶器都严谨细腻,自己反而崇尚自然随兴,不讲究细节,只在意喝茶的心是否恭敬、感恩、欢喜、宁静自在。

谈到秀媚师姐和灵鹫山的因缘,就要说起曾经在教团工作的外甥女。民国94年新春,外甥女将600元年终奖金分成三个红包,分别给自己的弟弟和秀媚师姐的两个儿子,秀媚师姐惊讶於堂堂台大研究所毕业的高材生,年终奖金才领600元,问她究竟在哪里上班,没想到外甥女却回答她:那是个快乐的地方!

那个时候,秀媚师姐的人生并不快乐,单亲抚养两个孩子,在职场上要当好老师,在家庭中要当好母亲,希望孩子不要为钱烦恼,所以自己必须得兼第二份,甚至是第三份工作。当她看到外甥女说着自己年终奖金600元,洋溢在脸上却是不假的快乐,於是受外甥女之邀来到灵鹫山。

灵鹫山,茶禅,茶农,禅修,学佛,林淑子,平安禅,吃茶去,赵洲禅师

第一次见到心道法师,旁人都下跪礼拜,但从小没有宗教信仰的秀媚师姐尊敬师父为伟大的圣人,不愿意跪拜,灵机一动举起右手和师父道Give me five,师父也给予回应说five,两人互相击掌,周围法师都瞪大了眼睛,师父却笑嘻嘻的,秀媚师姐顿时感觉通体舒畅、快乐无比。

灵鹫山和心道法师给秀媚师姐极好的印象,於是报名参加山上的禅三,却在第一天下午就落跑,因为坐骨神经痛,实在没办法久坐,但在下山的回程当中,秀媚师姐思考,心道法师为什麽要禅修,一定有其道理,於是她说服自己,禅修可以慢,但是不能就这样算了。

隔年,秀媚师姐年年都上山禅修,从一分钟开始练习起,在坐禅中体会到自己的心太紧绷,有太多我执、傲慢、分别,当心上的这些慢慢地去除之後,身体上的酸痛也会跟着去除。现在的秀媚师姐已经可以参加禅二十一,在蒲团坐上一个小时,保持心的觉知。

尚未接触禅修之前的秀媚师姐,形容自己的心在狂风暴雨中,周遭人都想避开她,亲子关系也不和谐,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小儿子曾经长达四百多天不跟她说一句话,她真心感谢师父和法师让她的心安定下来,茶禅活动这天,小儿子愿意陪着她一起来到山上,就是最好的证明。每次秀媚师姐回山,都有人问她有没有见到师父?有没有问师父什麽?秀媚师姐都会说:「不用问了,因为师父在讲的,我只要一直参、一直做,就对了。」

灵鹫山,茶禅,茶农,禅修,学佛,林淑子,平安禅,吃茶去,赵洲禅师

禅师在教人喝茶的过程中引人入禅,很喜欢喝茶的秀媚师姐认为用这种方式接引学佛实在很棒,一知道平安禅邀请到林淑子老师在山上推广茶禅、茶道、茶养,她悄悄地在内心发愿,希望能够将这样老师讲授的宝贵内容,详细记录下材料、 作法、功效等,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甚至出版成书,分享给更多人。

来一趟灵鹫山,光景色就值回票价,在山上喝的每一口茶由泉水泡制,每一片茶叶都是修道之人用爱心种植研磨,心宁静则智慧生,人终其一生追求的快乐与价值,秀媚师姐在山上找到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