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向晚最美景︰在仙境厚植福田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8/10/4     5401


断食榨汁,平安禅,禅修,志工,心道法师,圆满佛,灵鹫山,皈依,华严闭关,

煌銮师姐从2011年起就和同修锦城师兄常常上山做志工,断食榨汁组、金圆满佛殿(星期佛)、大寮、师父百供……都可见到他俩的身影;这两位是断食榨汁组「六大金刚」中年纪最轻也最晚加入的,至今也有7、8年了。

煌銮师姐从小对出家人、修女等修道人就有莫名的好感,「喜欢那种清净的气质。」和锦城师兄成家後,由於锦城师兄从小家境清寒,又是四兄弟中的老大,对父母、家庭的责任自然更重一些,身为长媳、大嫂的她,数十年来和锦城师兄一起默默为家庭付出,像许多你我身边踏实、实在的人一样,认真地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把责任尽好。

断食榨汁,平安禅,禅修,志工,心道法师,圆满佛,灵鹫山,皈依,华严闭关,退休後上山「实现梦想」
1991年婆婆往生,1993年在师姐引介下,煌銮师姐和锦城师兄带着公公上灵鹫山、和心道师父结缘;1995年和夫妻俩和两个儿子都皈依为佛弟子。那时候,「孩子还小,家里有老人要照顾,自己也还在上班,没有余裕来做志工。」煌銮师姐记得,皈依後的某个假日,她和锦城师兄来到山上,傍晚时分,面对眼前海天一色的黄昏美景,夫妻俩有着同样的感受和想法︰「山上太美了!有朝一日,人生的责任完成得差不多了,就来山上做志工,住在这里。」

到了2011年,公公往生、孩子成家、自己也退休了,她就和锦城师兄「实现梦想」——上山做志工。一开始是在大寮,师父百供也会来帮忙,後来又加入断食榨汁组、金圆满佛殿志工……等,算起来一年也有三个月住在山上。

榨汁组「六大金刚」工作起来默契十足,感情也很好,每次往返都会约好坐同一班火车;今年(2018)7月上旬的断食禅修,正逢美蓉师姐和政治师兄去海南岛二儿子家,「今天他们一回台湾,马上打电话问我们情况怎麽样?」多年并肩的战友情谊,使榨汁组这几位老菩萨不但有感情、默契,更有一份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感;随着大家年事已高,榨汁组志工「後继」的问题是大家心里一直挂念着的事,「周六、日人容易找,周一到周五大家要上班、工作,很缺人,这个很头痛。」不过话说回来,「做志工也不是想来就可以来的,要有福报、要因缘具足才行。」对此煌銮师姐深有感受,「以前我也觉得,只要愿意来做就来做啊,有什麽难的?後来发现不是这样,真的。」就像有人问师父,为什麽「我经也念不下去,禅修也坐不下去?」师父说︰「福报没有培养好。」

退休之後开心做志工的这几年,煌銮师姐有一个很深的感觉︰「做志工看似是付出,但其实是得到,是为自己培福,冥冥中身边都有护法神。」有一次师父百供,煌銮师姐在闻喜堂供品组帮忙,下午她捧着供品往下走,「突然闻到一种好香好香的花香味,很清香,非常殊胜!」她欢喜之余,疑惑这是不是供品的香味?一旁的法师说︰「是龙天护法降临……要闻到这个香味,不容易。」

断食榨汁,平安禅,禅修,志工,心道法师,圆满佛,灵鹫山,皈依,华严闭关,一再付出,其实获得更多
煌銮师姐个性开朗、直率,看不出已经六十多岁的她笑说︰「我媳妇都不会怕我,我们之间没有婆媳问题。」每周二她和锦城师兄在山上的金圆满佛殿(星期佛)当志工,煌銮师姐开心说︰「在那里我们牵了两个很好的缘耶。」原来是上山来朝礼的游客,在星期佛那里与锦城师兄、煌銮师姐结识、结缘後,後来到山上禅修,「现在也上山做志工。」

说到榨汁组的工作,由於关系到断食禅修学员的摄食健康大事,榨汁组志工的工作态度相当严谨,一点都不能马虎;而今年(2018)6月份的断食禅修,更是让煌銮师姐提心吊胆、战战兢兢,「那次他们几位老伙伴都有事没办法来,我一个人带几位新手师兄师姐做,哇!好紧张……在山上住三晚,有两晚几乎都没睡,瘦了两公斤。」一旁桂子阿嬷闻言笑了起来︰「现在你知道了哦!你终於知道了厚!」原来,「以前我和美蓉一再秤菜,她就一直念我们︰秤什麽秤?菜来了就榨就是了,干嘛一直秤?……当然要秤,多少人喝、喝几餐、要多少菜,都要清楚啊。」

「现在每次断食禅修需要多少菜,我们叫菜的数量都蛮精准的,很厉害。」不但不会不够,几乎也没有剩下,这都是拜多年经验和用心、严谨的态度所赐。

常常上山做志工,别人都钦佩他们的奉献、付出,「其实能够服务别人,也是我们的福报。」煌銮师姐认真地说︰「就如心道师父说的︰『生命服务生命,生命奉献生命。』表面上看我们是一再付出,但其实获得的更多。」

去年(2017)华严闭关时煌銮师姐上山做志工,一位在星期佛值班时认识的师姐想参加大皈依,「这麽好的事情,我当然义不容辞。」於是在华严闭关圆满的前一天,她带这位师姐上山皈依,「我带那位师姐进去,见到师父之後,师父一直在看我,我心想︰是不是师父觉得奇怪︰咦,她今天怎麽没有去做志工,在这里?」後来师父一边为那位师姐加持,一边对煌銮师姐说︰「你最近身体要好好注意。」

那时煌銮师姐已经排好日期要做一个小手术,听了师父这句话就改了手术日期。在此之前她曾做了另一个手术,在手术台上曾经一度量不到血压……还好有惊无险,现在还是活跳跳很健康。经历这一切,冥冥中煌銮师姐有感应︰「做志工是累积福报。我们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我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