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是禅修中的一部分 只有自己能解开

 图:王禅静  文:许凯森  2018/8/7     5703


道信,三祖僧灿,禅修,吃茶趣,摄心禁语,坐禅

道信问三祖僧灿:「大师慈悲,请教给我解脱法门。」
僧灿不动声色地问:「谁绑着你呢?」
道信一愣,惊讶地说:「没有人绑着我啊!」
僧灿大喝一声:「没人绑着你,那你还要解脱个什麽?」


8月5日,灵鹫山无生道场基础禅三圆满解关,解关之际,法师带领禅修学员们慈心回向,由广纯法师指导大家喝茶。为什麽喝茶还需要指导?因为禅修的吃茶趣指的是用正念喝茶。

有些人前天吃过某样食物,但是今天的回忆里还想着、爱着那个味道,就是住在味道上,没有从味觉中拔出来,禅修觉知当下,喝了茶之後茶味就消失,食物吃下肚後就过去了,不住在喜欢的味道上,不住在想法上,不住在现象上,练习不断把自己从「住」上拉回来,才能找回自己的心。

禅关中,必须摄心禁语,就算见到法师也不合掌行礼,唯有在法师向学员们「讨包子钱」的时候,可以畅所欲言。讨包子钱可不是真的向大家讨钱,大家也没吃包子,意思是法师要来向学员们考功,验验这三天的禅修功夫到了什麽程度,让大家互相回馈禅修的领受与自心的发现。

回馈分享的学员当中,有人从事工时长、压力大的医疗业,自己被工作和家庭瓜分,导致负能量暴增;有人好打抱不平的性格,原意想帮忙,却常把自己也搞得不开心;有人因为车祸膝盖有旧伤,被朋友劝说不要来禅修;有人来之前畏惧丛林生活的繁复规约;有人在来山的火车上还在犹豫要不要打道回府……,诸多原因理由让他们想来参加禅修,却也有些许不同的阻碍让他们动了打消的念头,相同的是,最後他们都如实地圆满了禅三,并感谢当初的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

显月法师除了解答学员们所提出的疑惑之外,也向大家做解关开示,分享自己以前当执事负责道场的管理时,看到好多人来山就觉得开心,也向师父报告,师父反问:这些人是来做什麽的?显月法师这才细想深思,来灵鹫山的人是纯粹欣赏山海景色?还是可以得到什麽样的收获?如果山上的这份美没有能在心里产生影响启发,就算入宝山,也只是随喜结缘而已,不知道真正的宝在哪里,实在可惜。

这次禅三,大家能有如此的因缘聚在这里共修,就是挖宝的大好机会,很多学员都对指导法师、法工、斋饭、寮房等表达感谢,但法师最希望收到的具体感谢其实是学员们即使在解关离开禅堂之後,仍旧持续不断地练习精进,显月法师叮嘱大家将三天禅关中学习到的正知、正见,自动自发地带入到日常生活中继续延续下去,否则就只是电光火石而已,最後,祝福大家生命中随时都有好事,智慧跟福报都俱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