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常住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刘湘吟  2018/4/11     5919


心道法师,唯识,如来藏,虚空遍法界,真如缘起

弟子︰若依中观而言,缘起性空,所以说真心无体;又依唯识而论,性空缘起,故说真心有体,何以故?
心道法师︰无体,无就是体,以无为体。有体,是无相之体。

 

弟子︰何谓「真性常住」?
心道法师︰真性在何处?如何察知?我们每一个脚趾头都有真性,一本书、一草一木都有真性,每一微尘,乃至每一佛国世界亦都有真性。这个真性并非有二,是同一个,就像我们这个身体的每一根汗毛都是从身上长出来的,毛是在体上长,非从体外生。一真法界就是这个意思。

「真性常住」的意思,就是在一切现象里都具足真性。真性是不变的、不坏的、永恒的。这个道理,要妙观察才能知道,不观察就不知道。我们看虚空遍法界,没有一处不是空;空遍一切处,故说「真性常住」,即空性常住。此非缘起之义。

 

弟子︰何谓「真如缘起」?
心道法师︰「真如缘起」也就是一切唯识。
弟子︰识不是虚妄吗?
心道法师︰是啊,虚妄就要归真如!识不虚妄就归性空。「真如缘起」就是唯识所显。

 

弟子︰何谓「如来藏」?
心道法师︰「如来藏」,即虚空里含藏了一切变化的种子,也就是「性空」里面有「缘起」。 「缘起」就是「含藏」, 「含藏」的也就是「缘起」; 「缘起」就是唯识,唯识就是一切种。
弟子︰若起妙观察智,则不应有识?
心道法师︰对!就是无意识界。不管什麽意识,都是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