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那只猴子慢慢变小了

 图:沈仲怡  文:赖鼎铭  2018/8/2     5225


灵鹫山,坐禅,行禅,合掌礼佛,观海台,教育领导生活禅,宁静,听蛋说话,坐禅的力量

感激宝髻法师邀请参加7/25-7/27的生活禅三。教团的禅修活动多,但时或因学期中,时或有行程,总会有各种理由推辞参加。但这次真的碰到三天空档,推都推不掉。

笔者曾经历三次禅七: 二次在埔里,一次在金山的慧明禅寺。这三次,说实在,体会甚少;原因很多,其一为好像在拚要坐久,反而落於外型。二者,自认知道心法,忙操瞎练,最後反而效果不彰。另者,心态也未成熟,一入禅堂,感觉像在军营,急忙着企盼最後一天赶快到来,可以骑牛归家。

但此次校长禅三,这些反应皆不明显。最主要地,课程安排没有紧迫之感。更重要地,是广纯法师将打坐的四个步骤,慢慢地和盘托出。原来我只知道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心无所观,纵然知道,但心无所观,也是经过广纯法师一再说明,才真正体会一二。

这四个步骤,有其次第,必须依序掌握。步骤一,先由呼吸开始:吸由喉咙,呼则由鼻,连续七次。步骤二,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心无所观,也是七次。步骤三,则是意注鼻与嘴间,觉知呼吸的出入。步骤四,则是以不分别心,专注聆听,其次则以耳根,倾听宇宙虚空中寂静的声音;到其极致,是在无时无刻,觉知耳根聆听的觉性。

第四步骤,最不易懂。有心者,若真想参透,心道法师<<坐禅的力量>>这一本书,其中所举”听蛋说话”的公案,是最好的说明。

以前间断练习三分禅及九分禅,并未深入平安禅奥,而且顶多到第二步骤,呼吸之法并未深究,因此数年来成效有限。此次禅三,经过广纯法师的解说,第一天及第二天晚上,课程安排在开山圣殿外面,行禅後,大家面对太平洋打坐,最後练到步骤三时,竟然体会身体放空,了不知疼痛,唯剩呼吸的状态。当时,其实很想看能否一坐到天亮,但因为时间已到,只好起坐。

有这样的觉受,就会想更深入。也因此,心转安定,反而不会急着想回家。这是此次禅三最大的心境改变,心中那只猴子慢慢变小了。

此次禅三,因为是校长禅,因此也安排了几场演讲,让参与者感受禅与作育英才的关系。不论是了意法师所谈的四受,及常存法师以亲身创办法会的故事,勉励大家要彰显舍我其谁的勇气,无非是提醒大家,在教育现场要发挥勇於承担的精神。

冯仁厚居士的演讲,最令我震撼的是TED有关”感染”的演讲;让我体会要改变社会,除了推动者的热诚,更重要的,还在於活动能否触动人心,帮我们感染出去。另外,陈志勇校长分享在校园推动宁静禅的故事,才知他舍我其谁,勇於承担的行当。

这次禅三,除了打坐、演讲,另有三个心得也不得不说。

其一为行禅。此次的安排,让人无紧迫之感,主要还在於行禅及打坐交替进行。时间不长,但闲逸中,让大家轻松地体会其中奥妙。笔者曾学习行禅皮毛,但却在此次禅三,在肢体缓慢的行进中,掌握双足的关注之境。
 

灵鹫山,坐禅,行禅,合掌礼佛,观海台,教育领导生活禅,宁静,听蛋说话,坐禅的力量

另外,平安功法,也是此次的亮点。每天平安功法练习的太极导引,吸引校长们的兴趣。透过肢体拉长及左右缠丝的拉扯,将身体完全地柔软及放松,为一天的禅修拉开序幕。

最後一天的压轴,是我毕生最难忘的记忆。

当天吃完早斋,三楼会合,广纯法师说要带大家到森林大禅堂! 这下让我充满好奇心:来去上院不知有多少次,我怎不知有这一块神秘的地方?

九点一到,集合後,我们每人一顶斗笠,一张蚊帐,一块坐垫,迤逦走向下坡的森林小路;走在森林小路时,顿感像是南传的出家人,要到森林中禅修。

十几分钟後,在一块森林下的空地,环圈而坐。先由「叙」及「嗡」声的练习,其後随着「嗡嘛呢叭咪吽」的不同声调,做出下蹲以手碰地,站立张开双手,站立双手向天,最後双手环抱自己,代表以慈悲还给大地、慈悲还给大海、慈悲还给天空,慈悲对待自己的精神。
 

灵鹫山,坐禅,行禅,合掌礼佛,观海台,教育领导生活禅,宁静,听蛋说话,坐禅的力量

整个过程令人感动的是,大家与大自然合为一体,唱出内心无尽的悲喜心情。对个人而言,因为帮忙净滩一年,无尽的垃圾,深感人类留给地球的伤害难以描述;另因在学校开授环保的通识课程,透过纪录片的播放,大家才知人类其实是大自然最大的敌人。当唱出「嗡嘛呢叭咪吽」,下蹲手碰大地时,不禁悲从中来,眼泪差点夺眶而出: 个人深深觉得,人类真的必须以慈悲心,对待滋养我们的大地。

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禅三,笔者观察到参与的男众校长,才三天的聚首,已培养出共感的心灵友情,大家也期望下次能再见面。这让我想起一代宗师里有一句话: 人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们一定是累劫以来,业已结缘,只是今生在上院得以共同参加禅修。笔者也期望,未来能精进彼此,为佛法贡献一己之力。

2018教育领导生活禅校长营 世新大学前校长赖鼎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