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萨加持,电力满格的欢喜志工

 图:沈仲怡 文:刘湘吟  2018/9/22     4993


断食禅修,欢喜志工,灵鹫山,桂子阿嬷,红萝卜,灵鹫山

娇小的身躯,俐落的短发,开朗的笑容——如果您常常上灵鹫山参加各种法会、活动,一定曾见过这位老菩萨;而如果您曾经参加过山上的断食禅修,那麽一定曾接受过她的服务与护持——她就是断食禅修榨汁组志工「六大金刚」中的桂子阿嬷。

关於桂子阿嬷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每次断食禅修圆满之前,法师会将护持断食禅修的榨汁组志工请到学员们面前让大家认识,介绍到桂子师姐时法师总是说︰「这位桂子阿嬷已经82岁了,你们看,她82岁了还在做志工!……」其实那年桂子阿嬷是74岁,「我听了很想笑,但不敢笑出来。」私底下老伙伴们也半开玩笑地跟她说︰「法师已经说了哦,你要做到82岁啦,82岁你才可以退休哦!」

1940年生的桂子阿嬷,今年79岁。别看她只有38公斤的体重好像轻飘飘,这位老菩萨却有用不完的能量和大大的愿力。上山做志工近30年,而从民国95年(2006年)起她就开始护持断食禅修榨汁工作,至今13年。

「可以来我就来,快乐做志工」
之前就曾联系桂子阿嬷想约访,她说︰「我不会讲啦……没有什麽可以讲的啦!」最後丢下一句︰「下次断食禅修的时候山上再说啦!」

几个月後,今年(2018)7月上旬的断食禅三来到山上,在榨汁组志工的工作间见到桂子阿嬷,再次提出约访,她还是不答应;在法师和大家的劝说下,她眼看躲不掉了,竟然把头上的帽子摘下来盖在脸上哀嚎……这个像孩子般的举动把大家都逗笑了。她私下跟伙伴抱怨︰「来做志工本来很快乐,现在我觉得很烦耶……」最後还是煌銮师姐拉着她一起来,才终於得以和桂子阿嬷聊一聊。

笑起来很可爱的桂子阿嬷,总是说自己不会讲、没有东西可以讲,但其实话匣子打开之後,一切也都自然而然。

怎麽和灵鹫山结缘的呢?「这个话说起来就很长了。」桂子阿嬷说,从小家里也拜佛、拜观音,但只是一般民间信仰,并没有真正开始学佛;年轻时她做过工,婚後就在家当家庭主妇,儿子成家後帮忙带孙子……大约1991年时,一位师姐带她到山上,「那时候还憨憨,不清楚佛法到底是什麽?」第一次上山也就是到处走走、看看。之後师姐邀她上山做志工,她也都随喜跟着一起来,就此和灵鹫山结缘。

断食禅修,欢喜志工,灵鹫山,桂子阿嬷,红萝卜,灵鹫山刚开始桂子阿嬷都跟着团队上山做志工,後来有其他师姐邀她,也有法师邀她,慢慢就变成自己上山做志工。一开始她在香积服务,「那时候厨房很缺人哩。」几年後孙子上幼稚园了,她时间上就更加自由,当时断食榨汁组的组长师姐邀她加入断食榨汁组志工团队,桂子阿嬷欣然应允。只要有人找就答应?「是啊,叫我来做我就来做,可以来做我就来。快乐做志工咩!」桂子阿嬷又露出笑容。

榨汁组六位老菩萨之间的默契和做事的认真程度是有名的,一旁煌銮师姐说︰「桂子阿嬷很有个性的,她做事情很坚持哦,很有原则的!」记得刚到榨汁组服务时,「我把红萝卜洗好了,她过来看,说︰你这个没有洗乾净,这不行喔!」桂子阿嬷闻言笑说︰「你在讲我的歹话。」煌銮师姐说︰「现在年轻人你不能这麽讲哦,他心里会不高兴,心里会说︰那你来洗好了。」那遇到这样的情况怎麽办呢?「还是要讲,不讲不行。就要桂子阿嬷去讲。」两人又笑成一团。

「来这活跳跳,回去死翘翘」
曾经担任榨汁志工的人都知道,整个工作程序里,洗红萝卜是最辛苦、最累的。那次的榨汁志工之一志洁师姐分享说︰「前几天在洗红萝卜时,桂子阿嬷说了一句︰『不会啊,哪里会辛苦?就当成是在玩水啊……』」阿嬷的童心和懂得转念,让她印象深刻。

虽说是「玩水」,但其实榨汁组志工们面对这份工作的态度是十分严肃、严谨的。「榨汁的一切都不能马虎,一定要彻彻底底做好,因为是生食。」法师曾说过,一两位断食禅修学员喝了蔬菜汁有问题,那也许是个人体质因素;如果五个人以上有问题,榨汁组就要检讨了。像那天洗好的红萝卜里有一根看起来有一点不乾净,「整桶都重新洗过。」

自从山上开办断食禅修以来,从来没有学员因饮用蔬菜汁而发生问题,这不得不归功於榨汁组志工们的认真、严谨。

除了对食材清洁度的严格要求,尽量完整利用食材、不浪费,也是榨汁组志工着名的优良传统。像是胡萝卜蒂头的处理法(不是整块削掉,而是把蒂头洗净、刷净後、只将顶部的小小一点削去,虽然费工,但完全不浪费食材)。还有对蔬菜汁的新鲜度也非常讲究,譬如早上五点半学员们要喝蔬菜汁,以40~50名禅修学员人数为例,榨汁组志工们大约凌晨四点半就到达工作岗位,开始洗菜、切菜,组装及准备榨汁机器等作业。榨汁大约需要20分钟,「最早最早是五点开始榨,如果能五点十分榨最好。」尽量让蔬菜汁的氧化程度降到最低。

断食禅修,欢喜志工,灵鹫山,桂子阿嬷,红萝卜,灵鹫山还有可贵的法供养︰许多榨汁组志工在榨汁时都是手上一边工作、心里一边默念〈大悲咒〉或佛号。这份尊贵、虔诚的加持,如果您是断食禅修学员,心中岂能不深生感念?能够上山参加断食禅修,真是无上福德因缘。

「做志工,快乐,大家一起来做,很欢喜!」许多像桂子阿嬷这样的老菩萨,一年大概有三个月时间在山上做志工。「也是佛菩萨加持啦,不然哪有这个体力?」桂子阿嬷说︰「来这边做志工都不会累,一回家就累得睡觉。我都说『来这活跳跳,回去死翘翘』。真的啊,你们不要笑。来这边每天一直做一直做都不会累,每天早上五点做到晚上七点,电力都是满格,很奇怪,回家才觉得累。有时候连续要做十几天哩!在这里睡得也不是很好,可是睡得不好,每天精神也是很好,不会想打瞌睡也不觉得累,很欢喜。所以我很喜欢来。这真的是佛菩萨有加持。」

终於明白,为什麽很多志工菩萨总说「上山做志工很欢喜」,看似平常的一句话,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真正理解——那是一种说不出为什麽、自然而然的「欢喜」。也许真的只能归因於「佛菩萨加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