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入门处 功夫还得自己练

 图:陈人豪  文:许凯森  2018/9/27     4925


禅修,断食,心经,耳根圆通,观音,身口意,道明禅师

睦州示众云:「未有个入头处,须得个入头处,既得个入头处,不得辜负老僧。」道明禅师对众僧说:「没有找到入门之处的人,应该找个入门之处;已经找到入门之处的人,今後不要辜负了老僧。」找到契入禅机的门径,并非从此之後一了百了,随缘消旧业,刻苦除习气,是一段艰苦漫长的过程。

灵鹫山今年最後一场断食禅三在九月二十一日,即使适逢中秋连续假期,仍不灭减想要安心的渴望。在圆满日解关的心得分享中,大家都有诸多收获,有人学会守住自己的根门,专注而不被外境打扰;有人与灵鹫山再续前缘,懂得扪心自问这些年月有没有进步;有人已经清楚自己要走的路,准备要和不同路的人说再见。

针对学员们在分享中所提出的疑问,宝本法师统一回应,平安禅的四个步骤其实目的都在保持清楚觉知,不用老想着要把念头打掉,只要不跳下去跟念头一起演戏,念头会升起也就会自然灭去,永嘉禅师说「绝学无为闲道人」,意思就是什麽事都不用做,念头它自生自灭自解脱。

 

耳朵的功能是听,要听的时候不用叫它听,不想听的时候也无法叫它不要听。听,最终就是「反闻闻自性」,透过不断地无分别的听,记录自己无分别真心的作用,重点不是在听那些声音,而是放下耳根,安住在自己无分别的真心并保持觉知,在这样的状态下,有声音也寂静,没有声音也寂静,有念头也寂静,没有念头也寂静。

指导法师广纯法师向大家圆满开示,先是问大家来禅修要找什麽?求什麽?求健康吗?没有永远的健康,和不死的身体,每个人都会病、会死,没有一个人会长生不老。求心安吗?经过三天练习,方法大家都能掌握,只是时间不够,所以体验还不深,离开禅堂之後还得持续花时间熟悉才会有更多觉受。

禅修,断食,心经,耳根圆通,观音,身口意,道明禅师

《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行深就是要时常经常地做清楚了知,这就是正知正念也就是般若,当不断清楚的照见就会看到现象的本质是空的。当我们在嚐、在看、在听的时候,不用意识加以判断,就是「清楚了知」,这就是「照见」,当你一直不断照见,就会看到一切外在现象都是短暂的、无常的、不是真实的、不是永恒存在,而想法、念头也是一样不断地升起又消失,也都是幻起幻灭的,五蕴的变化最後都是空的,这样为何还要紧抓着不放?是因为没有照见的关系,一直没有发现看到它的真实的状态,执以为常才会不断地轮转生死。

修行要向心内求,心外求法了不可得,这三天禅修不断练习清楚觉知、专注、放松。这是一个领大家修行的下手处,教大家进去的方法,方法上遇到状况,是需要师父、或是有修行经验的人,才可以引导你驱入到正确的路上,但是功夫还是得靠自己的毅力练习,简单的事持续做,做到彻底。

在生活上不断觉照,尽量往好方面想,不管别人怎麽样,都保持自己身好、心好、口好,有好的观念和行为,因果就会好,久而久之,所有的发生事都会是正面的,因为你想什麽就会得到什麽结果,不要让修行的热度冷却,这得靠自己去努力。

 

0921-23断食禅三翦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