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食即非断食 是名断食

 图:沈仲怡  文:黄瑞琴  2018/10/2     5874


禅修,坐禅,断食,心道法师,行禅

参加灵鹫山平安禅行前功课《心经》108遍与《金刚经》3遍。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断食禅修,所以分享重点会以断食为主,禅修为辅。三天两夜的断食下来,完全了解断食即非断食,是名断食。

原本我们有五位师姐报名精进禅三,但最後因缘具足参与的只有三位师姐。其中有一位没出席的师姐,是因为「断食」吓跑了。解关後,她第一时间想知道我三天饿肚子的心得。『这三天不饱不饿,精神很好。』我打着Line讯息回覆她。

禅修,坐禅,断食,心道法师,行禅,平安禅原来断食,不是不吃东西,也不是只喝水或蔬果汁。断食是净食,三餐享用天地菁华蔬菜汁来净化我们身体。宝本法师说:『每餐500cc的疏菜汁,用了1.25公斤的有机蔬菜榨取纯汁!』一般会用高丽菜、青江菜、芹菜、小黄瓜与胡萝卜,再加点柠檬汁。还有,亚麻籽油或橄榄油。榨汁组法工们很辛苦三餐准点帮我们准备蔬菜汁。餐前的祈祷文,念到最後「感谢宇宙万物」…..,我常同频共振地喝下满满能量与爱的蔬菜汁。回忆起最後一碗蔬菜汁,法师们介绍默默付出的榨汁法工,而我情不自禁地流着感恩的眼泪,喝下我的最後一碗疏菜汁。谢谢榨汁法工们的愿力与爱心,我们才有满满能量的蔬菜汁。这次断食的附加价值,我还瘦了两公斤。复食阶段,也很乖有照法师再三叮咛的用餐建议。身体经过了一次大净化,再加上勤练平安禅得到了极佳的心平安。

禅修,坐禅,断食,心道法师,行禅,平安禅除了断食初体验外,赤脚行禅也是第一次。不穿鞋,赤脚行走罗汉步道觉知变清楚,双脚一旦落下就很稳,好似生了根一样。赤脚行走几乎无声无息。有时会感觉到脚趾头微麻,脚掌硬硬的有点疼,脚心痒酥酥的。有时,脚後跟必须站得稳稳的身子才不摇晃,总之脚的每一个部位,与地面紧贴,寸寸接触石子路,全身的注意力都放在脚底下,脚触地面的凉感、痒感、微痛感,还有舒适感,全都跳出来报到了。好有趣的赤脚行禅初体验,第一次清清楚楚的觉知每一步伐。

在禁语三天两夜下,唯有「独参」可说话。广纯法师在独参中,会解惑我们禅修上的任何问题。而这次禅修过程中,我也看到了我的功课。心道法师曾开示,禅的实践在於持续的力量,而我的功课就是「精进」,要持续的精进。最後,还是要再次谢谢法师们与法工们的护卫,圆满了精进禅三断食,而我在满满爱的能量下,身心得到大休息。

2018 精进禅三断食学员  黄瑞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