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性空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刘湘吟  2018/5/16     7189


缘起性空,心识,举心动念,观察,意识,如来藏

弟子︰当下观空?

心道法师︰这叫「一真法界」。真如缘起则不是,那是由体起用。在「一真法界」中是离一切相的。

「性空」里面有「缘起」,那就是「如来藏」的种子起现行。但是为什麽会有「缘起」?那是因为有一切的种子。什麽是种子?就是善、恶……等,每一个人的心识就是种子。因有无量无边的众生,所以就有无量无边的种子。

要时常观照空性,举心动念都要能如此深观。只要观「缘起」就是「性空」,才叫做修。

环顾这现象界里,何处没有「缘起」?何处不是「性空」?只要「缘起」就能观「性空」,这就是大修行人,叫般若行,否则无有是处。

再看看这一切,何处不是又生又灭的?都像泡沫般生灭不定。如果不这样观,就没有办法成就法性身!要怎麽观都是「性空」,只要不走到「缘起」上面去,那就是了;走错路,必是观到「缘起」上面去。举心动念是不是「缘起」?如果是,就要赶紧空!我们看万法归一,一归何处?「一归於性,性归万法」。

只要时时观空,「缘起」即是「性空」。「性空缘起」是由体起用,但怎麽用都是「性空」,这就是一体,全体都归到空性上去!「性空」不是生灭法,不属「缘起」,所以不管怎麽观都是空。有也不是真的有,一切都是归无,都要离相。

我们观察一件事物时,是它不离开「性空」,而不是你去知道它是「性空」。所以体悟性空,不是用意识心去分别,这叫「性空缘起」。知道与不知道都离不开「性空」。如果想由一点一点去套、然後明白,那是没有用的,不能成线。不要用意识心去分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