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禅把心拉回来以正见知来守护根门

 图:陈人豪、沈仲怡  文:罗淑贞  2018/10/11     6307


灵鹫山,平安禅,有机蔬菜汁,断食禅修,坐禅,禅修,心道法师,守护根门,如龟藏六,防意如城,正知正念

一人上山其实是很好的体验。

这次上山感觉是清楚明白的,跟着法师的说明再次复习平安禅法门:行禅、坐禅、动禅(平安功法),接下来需要的就是更精进、更确实的在法门上学习。感谢兰阳讲堂的空中禅堂,让我有机会养成每日20分钟的坐禅习惯,因此这次山上的禅坐不像以前两次禅坐常伴有腿麻难耐及对四步骤的疑虑。

在山上禅坐与在空中禅堂禅坐有所不同,山上无论是环境或共修的氛围都有大大的加分效果。比方说,当手捧蔬菜汁,静静看着碗内的新鲜蔬菜汁上面充满酵素,喝的当下还不断地发出许多小气泡,犹如活水一般,真觉得是「天地精华」啊!一直到快喝完时,这些气泡仍然不断从不同方位冒出来,就像是活的一般。接下来,用半碗的温开水将碗缘的酵素仔细缓慢的洗下,顺着开水落入喉,真心感恩每日每餐为我们服务的老菩萨志工与法工师兄姐们。

此次禅修是第一次听到禅宗的传承典故与历代禅宗的法门传承,原来禅坐的最终境界就是如何参透「涅盘妙心,实相非相」。

晚间的课程,广纯法师叮咛到「守护根门」是禅修次第中的第三第次,并以佛教典故「如龟藏六,防意如城」告诉我们,要守护我们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不要被境界影响和打扰,要学乌龟那样,遇险时藏在壳内,保护自己,也就是在平安禅的四步骤中学习清楚明白、觉知当下、轻松专注,这些要不断不断地练习,便能把心拉回来守护六根,以正见知来守护根门。

学习禅修的过程中,「正知正念」也很重要,正知是指正确的知道,清楚明白当下的觉知;而正念是在每时每刻的当下都保持正知的念头,是禅修的次第中的第五次第。正念的要素包含清楚、平稳、警觉、不受干扰。当我们在日常的行住坐卧中随时保持正知正念,心就不再攀缘。要能在空性中找到自己,必须随时练习及精进,这样才不会变成只是一个知识,只有透过持续不断的做,才能提升为自己的东西。
灵鹫山,平安禅,有机蔬菜汁,断食禅修,坐禅,禅修,心道法师,守护根门,如龟藏六,防意如城,正知正念

到了第四个步骤听寂静,要点再是把专注力放在耳根而不是耳识上,耳根是实相,耳识是别相。断除别相不做他想,听就是听,听到声音无论好坏就是声音而已,不进一步去想:它是甚麽声音?这声音好不好听?这声音听起来怎麽样、我想听、我要听….这些都是「耳识」,会让心又开始攀缘起来。声音听到就好而不做分别心,一旦起念头心就会开始攀缘,所以要听寂静。

在户外行禅时,日出正从东边山头缓缓露脸,徐徐微风吹过,身上的每个细胞似乎逐渐被唤醒,柔和的阳光照在身上仿佛被人拍头安抚般,行禅的觉知,随着心道法师的引导,一步步清楚明白地走着,每个提脚、前移、放下、站稳,动作不急不徐,缓慢且清楚每一个步骤。与大地接触的触感加上和风煦日…这堂课对触觉的感知是如此地清晰,感受如此地大—是的,我正在走路,我正吹着徐风,我正被太阳照着呢!

在圆满香时听到心道法师的开示:禅修最终所求的觉知境界是甚麽?是「物质的觉知」还是「精神的觉知」?物质的觉知会把你带到缘起缘灭、轮回境界。而精神的觉知才会把你带到涅盘妙心、实相非相的境界。禅宗法门,以心印心,这个心就是涅盘妙心。

最後感谢这次指导与协助进阶禅三的广纯法师、妙如法师、宝本法师、妙谛法师,还有所有为我服务的法工、大寮的老菩萨及志工师兄姐。有这麽多人让我在修行中能得到更进一步地学习,我一定会持续不断修行才不枉大家为我的牺牲奉献。阿弥陀佛!

2018.09 精进禅三断食学员  罗淑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