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想回家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洪若芸  2018/9/5     4715


平安禅,心道法师,灵鹫山,禅坐,禅修,断食,瑜珈,紫竹林精舍,千佛山,菩萨戒,

-我明白自己的身体并不容易制伏,而我非常确定自己可以熬过去。-

结了婚之後,我渐渐地、默默地失去了回家的能力—回到我真正安住「心」的家。
在今年六月初,我在学校感到右腿贯穿至脚底的不舒服感,而医生的诊断建议则是:「你需要躺下来整整一个月,来治疗你的疾病。」我非常疑惑、也接受了这被迫的休假,这时的我听见内心的呼唤,我需要回家,需要回家—安住自心。

我与佛法的因缘
起源一场朝山的活动,二十二岁的那年,从千佛山山脚下的三步一拜,三四个小时的过程我来到神圣大雄宝殿接受皈依、成为佛弟子。而後於紫竹林精舍上了三年的佛学研读班,长期在精舍里的培福和精进,让我遇上善知识、善友的邀约,和慈善团体做活动,也在寒暑假参与佛学冬令营夏令营,和小朋友一起种下菩提子。这样数十载年乐此不疲,结交知心善友,正知正见清楚明了,这正是我安住的信仰和信念。

因一次误触网站的指尖,我被心道法师的弘法影片所深深起念,心起想要来到灵鹫山受菩萨戒的念头。而缘分真真实实的合和,我竟然在禅十开始前二天成功报名—灵鹫山平安禅禅十,我看着先生双眼里的担忧,我坚定勇敢口吻告诉他:「你懂的,我得回家一趟!」 跛着脚迈向月台,我来到了人生第一次到访的圣地。

来到现场报到时我并没有在名单上,我明白这次的因缘本就突然、却也很幸运,而道场对於学员有些条件的规范,但对於我的初次参访,我获得伙伴更多些的照顾,我衷心的感激。

平安禅,心道法师,灵鹫山,禅坐,禅修,断食,瑜珈,紫竹林精舍,千佛山,菩萨戒,

我很明白自己的身体并不容易制伏,而我非常确定自己可以熬过去
所有十二女众与二男众的平安禅十,课程的开始,我一步一步将心摄受於内,将妄想除去、步骤就有四,我时时刻刻、分分秒秒提醒再提醒着自己—这就回家—这就安住。

曾经的禅坐、径行、念佛、拜佛,让我很快进入而安定,我也很明白自己的身体并不容易制伏,而我非常确定自己可以熬过去,再如何疼痛或酸麻,在当下的专注後便不见踪影,唯一要摒除就是妄念,对未来不可得、别做太多太早的预计,每一吸吐、每一观出入息,当下活着如实。

法师们不断提醒身心要松、要柔、要软,在平常瑜伽课里难以获得的,在这里都很微妙的醒过来,「松」、「柔」、「软」让自身的地、水、火、风、空、识,都舒适的有利禅坐,而离相无住了才能永久。

这路上有多少的念头而过,心够坚定,事必成就
第六日凌晨一早的呕吐、晕眩,身体无法接受蔬菜汁营养产生的不适感,让我不得不思考身体和脑子彼此间的关系,感谢法师的慈悲让我慢慢尝试复食,让我仍可以保持安住,只是可惜了八关斋戒的部分,最终走完了禅修的十日。

这路上有多少的念头而过,想想根本就浪费,心够坚定,事必成就!就如我对於聆听寂静、无生之声的步骤无法契合,第八日我突然明白和如实进入这个步骤,法喜!虽然仅仅瞬间,但第九日、第十日却是自然又顺利启动没有声音的声音之境,内心相当深刻而激动,我千言万语一句表露「阿弥陀佛!我佛慈悲!」

心够坚定,是我能确定的事,其他的部分就靠因缘,而广结善缘是必须的事,其他的也仍是靠因缘了。好好修行是不能停下来的,绝对不能停下来,我必须让婚姻和这条路好好地共生着,「我发愿,我发愿,我发愿。」我对着自己这麽说着。

201807_断食禅十学员 洪若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