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念离相 才能开悟

 图:沈仲怡、王禅静  文:许凯森  2018/8/30     5635


禅修,钱锺书,禅关,坐禅,心道法师,平安禅,灵性,轮回,记忆体

禅的精髓在於心的感应和体悟,中国文学家钱锺书曾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乾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罣碍。」

虽然禅修是个人的学习,有各别的体悟,但每次禅关即将圆满之际的心得分享也是珍贵的法供养,除了可以重温自己在禅关中的体会,也能互相激励共修能量,此外,也是诸多因缘和合,才得以成就大家在圆满日共聚一堂的。

八月十八日,水陆空大法会後紧接着举办的断食基础禅三,吸引多位难得来台湾的海外信众报名,参加人数近70人,其中有来自马来西亚的大学生,为了参加禅修特别更改回程机票;也有来自杭州的母亲,内心本就有想来禅修的心愿,只因不想给家人添麻烦而没有提,却因为先生看了《坐禅的力量》後主动说想来参加,因而夫妻俩共同订了机票,虽然出发前先生因公务临时无法前来,但冥冥中却还是成就了自己的愿。
 

禅修,钱锺书,禅关,坐禅,心道法师,平安禅,灵性,轮回,记忆体

第二天晚上,心道法师特别前来,实是殊胜的惊喜,因为并不是所有禅关都有机会亲身聆听心道法师的法教。心道法师透过故事向大家说明心的定义,从释迦牟尼佛拈花微笑到禅宗祖师们开悟的共通原则,开示众学员见到本来面目的方法就是无念、离相。

「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众皆默然,唯迦叶破颜微笑。」佛说人人都有无上的正等正觉和不生不灭的心,而大迦叶从佛的微笑中接受、印证了佛的心,这个心就是我们的觉知,而坐禅要练的就是觉知的清楚跟专注,因为开悟很有可能就在那个地方发生。

当年达摩祖师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传禅法,梁武帝认为自己盖庙、度众、推佛法的功德相当大,但功德是有为法,就如梦幻泡影一般,因梁武帝不懂禅必须以无相的法身来印证,故错过禅机,达摩祖师於是北渡嵩山,九年之後才终於等到慧可。从达摩祖师要二祖慧可「拿心来安」;二祖慧可要三祖僧璨「拿罪来忏」;三祖僧璨问四祖「谁绑住了你?」祖师们的开悟都不出一个共通的原则──离相。

心道法师藉由祖师们的故事,告诉大家禅修是了脱生死的法门,涅盘妙心是实相无相,没有了相,还会死吗?所以要离开文字才能够证到这个心,要到无相了,才能够进到这个门。

禅修,钱锺书,禅关,坐禅,心道法师,平安禅,灵性,轮回,记忆体

现象是物质,会变动,会没有;念头也是物质,会成住坏空,会生住异灭。记忆体是生命跟生命之间的互联网,是组合而成的,会流动,会变化,而灵性则是盘古开天以前就本有的,不被制造也不被规划,所以禅宗要开悟,便是要看到父母未生我以前的本来面目,把所有念头打掉,觉性才能够活出来,回到无相,才能不继续轮回。

心道法师还提醒大家,禅修有时候不小心会钻到「空无边处定、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而这些定,都是念头,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停留,只要停留在哪里,哪里就是死角,哪里就是相,若没有老师带领,便永远找不到出路。还没禅修以前,生命是原矿,禅修之後才能慢慢把金子提炼出来,学禅就是要回到灵性的清楚跟明白。不惑的生命叫开悟,迷惑的生命叫轮回,因此要在平安禅的四个步骤中专注、清楚,才能找到心性的本来面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