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一条开悟的正确道路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开示:心道法师  2017/8/1     5138


灵鹫山,心道法师,六祖惠能,开悟,祖师偈,禅修

 

我们可以常常参禅宗的祖师偈,这些偈是祖师们开悟的精华,帮助我们在禅修上获得进境。譬如我早年一个人独自修行时,并没有太多老师可以指导我,我只好透过祖师偈去参悟,於其中得到感应、灵感与智慧。现在,我将个人的经验传承给大家,希望大家多多背诵祖师偈,将祖师偈视为一条指引我们开悟的正确道路;此外,也要多阅读祖师们的传记,使我们升起修行的坚定信心。

 

五祖弘忍在传法给六祖惠能的时候,对六祖开示道:「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这段话的意思是:有情众生来到人间学习佛法,犹如开悟的种子,这颗种子未来将开花结果,也就是终将成佛的意思。一切的轮回因果都是因为「有情」,而不懂佛法的人因为在人世造了业,於是必须不断的轮回,这就是「无情亦无种」的意思。这段话同时告诉我们,只要好好禅修,一定可以参透空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