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成真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开示:心道法师  2017/7/31     5664


灵鹫山,心道法师,金刚经,梦境,白谷观,观心

 

弟子︰我曾经作梦,之後在现实中映现梦中的情境,请问师父,这是怎麽回事?要如何看待?

 

心道法师:《金刚经》不断提示我们,所谓「梦境」,本来就是似有似无、像过眼云烟般不容易捉摸的东西。你能分辨梦境、云烟是真是假?而能不断去追逐、捕捉吗?

 

如果说梦境与云烟是真的,为何它没有实性,硬是从你的指间溜走?如果说是假的,又为何在你的记忆里这般分明,有形有相?

 

究竟说来,梦境与云烟原是把握不住,也是不必去攀缘追逐的。现在,你既然问起对待梦境应作何是观?我只告诉你八个字︰「万缘放下,当下即是」。

 

弟子︰在家居士如何修白骨观?

 

心道法师︰每个人都是白骨,还是多念佛比较好。我们的身体本来就是白骨,这个白骨里有一大堆的贪瞋痴,要用戒定慧才能制止。白骨观的目的是要我们了解每个人都不值得去贪恋。以前我这麽观时,观到自己变得很无情,所以,还是观心比较彻底。白骨总是还有一点实在感,心则一点实在感都没有,既像云,又像雾,像小偷,又像一个滑头鬼,这些毛病没有一个是实在的,都是空的。观心是无常,它在哪儿无常呢?你要看清楚,它在哪儿变化呢?要追根究柢,把这个心明白清楚,才能真正的得到上品上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