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高兴就好

 图:Andy Fu  编辑:刘湘吟  开示:心道法师  2017/7/14     5007


灵鹫山,心道法师,高兴就好,虚云和尚,修行,禅修

 

弟子︰以前常和朋友发生许多争执,学佛以後我就说:「你高兴就好了。」这是不是禅的生活?

心道法师︰这不是禅的生活,这叫「你高兴就好了」。如果是禅的生活,连「你高兴就好了」这句话也没有。所以,一出口就是不离祸福、好坏、是非,一出口就是着相,一着相就是生灭法,生灭法就是烦恼法,烦恼法就是不解脱、不自在。哪还有嘴巴的表现?

 

弟子︰虚云老和尚的眼睛常常往下看,他是否在教我们什麽?

心道法师︰老和尚是在教你们不要乱看,不要心花花地,要禅定、要内观;要看到自性,不要看到现象。因为,一切的现象都会迷惑我们的心智。若看到自性时,一切的现象都将没有分别,了无所得。

 

弟子︰请问虚云老和尚既已修得那麽好,看与不看,不是一样吗?

心道法师︰看里看外,都是一样,不过他习惯看里不看外。

 

弟子︰一位修禅的人,通常都是这样看的吗?

心道法师︰这是个人的修行方法。像师父东看西看,看来看去,都是一样。虚云老和尚则喜欢禅定。因为,不用肉眼看,看一切处,无非是自性所显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