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心自歇,歇即菩提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2017/6/13     12966


灵鹫山,心道法师,菩提,禅修,寂静,观音

 

贪是种狂心,瞋是种狂心,痴也是种狂心,甚麽是狂心呢?就是我们每一个念头不断的追逐,追逐外在的现象,无法停止下来。譬如大家都看过斗牛场里的牛发狂,当牛发狂牠就「卢下去啊」(编按:台语),狂蹦乱跳,甚麽都攻击;或是像马发狂,牠不管主人怎麽样,就只想把人甩下来,胡踢乱踹,无法自止。其实人发狂也是类似的情形,发狂就是没有理性、智慧,没有了觉照,而所谓的「狂心自歇、歇即菩提」,指的并不是时间久了,原本发狂的状态停止的情形,而是要让狂性「未生令不生,已生令永断」,如果您能够不生起狂心,就可以看到觉性。

 

禅修的一个重点,就是听寂静,这就是耳根圆通禅。可以让大家的纷乱心念,能够静静的沉淀下来,然後狂心也停歇下来,如此我们觉性的种子就开始启动了。所以大家就算一天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来修习「狂心歇即菩提」,也是很有助益的,如果你们常常精进的禅修来让狂心歇息,成果会更大。要知道我们这个心无时不刻蠢蠢欲动,有些人一时半刻都坐不住,静不下来,那就是妄想洪流、欲望洪流、瞋恨洪流以及种种迷惑洪流,盲目的一直奔窜而不能够停歇,如果大家可以用禅修的方法,来让整个心沉淀下来,即是菩提。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