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寂静,断除障碍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2017/6/9     5474


灵鹫山,心道法师,平安禅,寂静,禅修,观照

 

当我们听的力量没有观照出来之前,是没有解脱力、断烦恼力量的。我们的妄念就像流水一样,反反覆覆。只有我们深深的听、静静的听,让这样的观照力,产生力量,才能够除断烦恼、除习气,才能够真正转生、不受轮回。不然我们随着起心动念而生灭,也就是随着外境所显而生灭,心境在生生灭灭的变动中,就开始有感性跟理性,有得失跟好坏,有人我的分别,所以产生了很多对立的观念;然後在对立的观念里,我们生起取舍心、烦恼心,因而产生了苦的果报。

 

「因」就是心生,「果」就是环境人事物的呈现,只有熄灭诸妄念,才能断绝苦果。要熄灭诸妄念,可以用安静的听、聆听寂静来达到,一切寂静则妄念不生、妄相不生、忘情不生,可以让我们的心圆满,而不被「节录」。用听去断除这些内外的障碍,用听的禅修力量去回向一切障碍消除,回向所求如愿、事事顺心。换句话说,听寂静的禅修跟念经、念佛、听法,有异曲同的作用,都可以消除障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