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禅修中体会心宁静 提升生命正能量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周仕杰  2017/6/3     6782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

 

禅修一直是心道法师开悟法门,也是灵鹫山的宗风,对灵鹫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功课,我皈依师父20余年,但平日汲汲营营於生活,对於禅修纵稍有涉猎,也不得一门深入、长时薰修。

 

今年5月21日,基隆区禅修会103人回山参加一日禅,在这寂静舒适的空间、严谨的规约、法师的引导、法工细心的服务,让人有焕然一新的体验。

 

早上接驳上山时还有些忙乱,一换好禅修服坐在禅堂毗卢观音前,立刻感受到无比宁静的磁场,七支坐法一盘好就完全不想动了,只想沉静在这一刻寂静当中;课程一开始安排了茶禅,法工依照仪轨在木鱼及引罄声中端出茶水,喝茶时周遭所有人吞咽茶水的声音微细入耳,一人一茶、一汤一味,喝茶这件事在这当下成为一种奇妙的观照。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

 

平安放松,依照心道法师声音引导,全身从头到脚的细胞都在呼吸,化为气体融入整个虚空、宇宙,所有的念头也像流星一样地消失,整个人就是很放松、很宁静;禅修功法,平常已熟悉的动作在这时只需听法师的声音、配合节奏,便能陶醉的施展开来,即使左右缠丝加长了动作时间,也能轻松地取得平衡点,不会让手酸得举不起来,整趟功法下来,气血通畅,也熟悉身体及场地的协作,心更安定了。

 

中午用餐,我想这是有史以来最好吃的钵饭了,色香味俱全,供养完毕,想到法师的用心及十方的布施,一时间还吃不下去,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如同妙谛法师的指导提点,当真是为成道业、当受此食,吃饭的时候看味觉及餐具碰撞的触觉,如何寂静的吃一顿饭,也是功夫。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

 

下午第一支香的疾走,大众在禅堂绕大圈、迈大步地走开来,走几圈下来也算是冒汗;接下来二支香坐禅及行禅,本想好好放心观鼻呼什麽、吸什麽,坐禅一段时间就换行禅,除了是避免脚酸,也是关照自心如何专心走路,训练注意力、看心及色身作用的时机点。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

 

法师带领大家念「敍」,感觉有点像藏传的观想,吹出风的音声,有大有小、有快有慢,如同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遍尘刹、苦海常做度人舟;接着念「嗡」,观想观世音菩萨的白光从自身顶门进入到心间 、顺流脚底出,深入地球核心後请它允许再回到我们身体内,再念「嗡」字让大地震动释放能量。

 

念诵观世音心咒「嗡嘛呢呗咪吽ཨོཾ་མ་ཎི་པ་དྨེ་ཧཱུྃ」,慈悲、爱的能量遍满整个虚空宇宙,配合着我们的肢体动作来疗癒地球、海洋、川林、天空及自己。由法工带领大众绕行禅堂如是唱颂及观想回向,而这一刻,泪水早已止不住,大众的心都彻底的融化及深深的感动;在最後分享的时刻,大家终於明白,心道法师说:「爱和平、爱地球」禅修得到心灵的宁静,透由宁静安静的力量吟唱转换成爱、慈悲,如同佛菩萨对众生的慈悲,修行原来可以如此伟大及美好,这次回山禅修有不同以往的感受,看到大家提升生命的正能量「法喜充满、发菩提心」,衷心赞叹常住的智慧及带领,也随喜所有法工及十方善信一切功德,阿弥陀佛!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

 

0513基隆区禅修会一日禅 周仕杰 学员分享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