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照亮吉祥世界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2017/7/4     5606


灵鹫山,心道法师,禅修,禅坐,平安禅,关照,般若

 

我们应该要怎麽样在平安禅的修学上努力,才能够共同圆满「吉祥世界」呢?重点是心安!心安就吉祥,我们的身心就会平静;坐禅就是让心去除所有的争斗,让心没有任何的起落,坐禅让心能够无心,於是就和谐、安定。所谓「吉祥世界」,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找回自己的心,安住在和谐平静之中,心有依靠,就不再是流浪、纷争、盲目。

 

每个人就像一潭浑水,浑浊意味着贪、嗔、痴、慢、疑充斥其中,不知道甚麽时候这潭浑水才会沉淀,才会清净?如何让这潭浑水不混浊呢?禅修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如果我们专注禅修,专注於聆听寂静,那麽就可以消除贪嗔痴慢疑的杂质,让我们沉浮不定、浑浊不清的心能够安定澄净。

 

修行就是一个观照,我们知道般若的思想後,还要做观照的实践,才能够达成这个实相的证悟。如果不观照,就没有办法契入涅盘、无生,以及不生不灭的心性;透过观照,可以帮助我们远离那些阻碍我们接近涅盘的事物,所以我们安住在禅修的三昧里,有了禅修的三昧力,才有斩断烦恼、去除习气的能量。

 

常用般若来观照空性,用心性来离相、不取相,用观照心性来持明,进而得到无碍的智慧。如果大家在观照时,照见了般若,这就是接近无碍智;如果照见了心性,就会发现心性如同一盏不熄灭的灯,我们就是要维持住自我心性的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