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一杯茶--禅的身体力行

 图:沈仲怡  文:许凯森  2017/6/20     5930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法工,茶禅,金刚经

 

饮茶的人,入喉回甘,静心养息;奉茶的人,喜悦升起,心与意都清明。

 

惠琪是灵鹫山永和办公室的职工,今年四月初才接受法工培训,就第一个报名担任5月7日圆通殿揭功德榜仪式的法工,那天的任务与平日护关不同,要负责奉茶、奉钵饭。

 

喜悦心情油然而生

 

平常,我们不太会去奉茶给别人喝,就算家里来客人,可能也是随兴一倒,但禅法工奉一杯茶则必须专注自己的脚步、蹲下的速度,注意对方的眼神、拿的是哪一碗茶、马上平衡托盘,当饮茶者的手抽回,托盘就要往後收,让对方有空间可以喝茶,这时,奉茶者就要准备起身。

 

听起来好像要小心注意很多动作细节,但过程的心念却是空的,蹲下去时,内心会有一股喜悦生出,说不上为什麽,就会有笑容去回应这杯茶,跟拿这杯茶的人。

 

惠琪回忆说:「奉茶过程中,除了保持觉知整个禅堂大家奉茶的状况外,也专心无旁骛地走到定位蹲下奉茶,不知为何,在每一次蹲下奉茶奉钵饭的瞬间,有一股无以名之的感受,自然而然微笑,才真正体会书上所说的,甚麽叫做喜悦感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意涵。因缘巧合之下,我奉茶奉饭的对象中有三位经常往来的法师,能藉这个机会,默默在内心表达感谢与平日的教导,真的是充满感恩。」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法工,茶禅,金刚经

 

禅修才能找回自己

 

禅法工和其他志工、义工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没有专注在自己的呼吸和当下的瞬间,很容易就会脱离大家,除非平常就有做禅修功课,知道不见了要怎麽赶快回来,否则很多人可能不见就不见了。

 

令人讶异的是,如果这麽容易「迷路」,在这次禅法工的事前训练中,竟然没有预备顶替法工,更没有讲到诸如茶盘倒了或茶碗破了等意外事件发生该如何因应。惠琪说这就是神奇的地方,逸军老师和法师们散发的都是正能量,是所有事情都会顺利完成,不需要思考备案,当然远远的角落里可能有些声音,知道法师们的焦虑,因为太多步骤了,禅堂东、西单的法工全部要同时出来,同时转身向上问讯,再向大众问讯,只听罄的声音做动作,只要一个恍神,就会忘记自己在哪里。

 

体会没有时间的空性

 

《金刚经》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采访当下,惠琪和我都在回忆5月7日那天圆通殿里发生的一切,我们的心、脑、记忆都回到那个时间点,但是我们的身体却只在当下进行采访的咖啡馆里。「过去现在与未来,都是我们站在有时间点的线上来看,要怎样突破这个世界没有时间这个观念,只有自己跟身体连结,确认知道自己只存在於现在之後,才能去体会、实证所谓的时间是假象这件事,当还没有确认自己存在於当下时,你怎麽敢说自己正在体悟没有时间的空性呢?」惠琪说的这番话,想必是她体会实证後的心得,也让我反思。

 

禅茶一味的千古公案说的是,想要尝得茶中真味,必须亲自吃上那几碗赵州粗茶;而想要有所证悟,则要身体力行,去修行、去实证、去恭敬地亲近慈悲智慧的大德者。心道法师也说过,读佛经、学佛法不应该是像影印机那样影印进脑子里而已,必须去实证它,实证完才会是自己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