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面目

 图:徐胜雄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周瑞帏  2016/12/1     8456


本来面目,心道法师,禅公案,六祖慧能

惠明作礼云:「望行者为我说法。」慧能云:「汝既为法而来,可屏息诸缘,勿生一念,吾为汝说。」明良久。惠能云:「不思善,不思恶,正与麽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惠明言下大悟。


白话译:

惠明向慧能顶礼说:「希望您能为我开示佛法。」

慧能说:「既然是为求法而来,你现在就歇息一切想法,不要生起任何意念。我将为你说法。」


惠明静止了一会儿後,慧能对惠明说:「不想好的、不想坏的,现在这个是什麽?那个就是你惠明的本来面目!」

说完,惠明立即大悟。


心道法师话公案:

父母还没有生下我们、我们还没有去投胎之前,我们还没有这些想法、业力之前,还没有一切造型、组合、结构之前,我们的本来面目是什麽?它到底在我们身体里面还是外面?还是在中间?这个肉体只是一个假面具,我们看起来就是包了一层塑胶皮,对不对?我们这个肉体呢,是一个念头的、业力的,因为我们把这个肉体当作自己,隐藏了那个真实,所以我们的本来面目不见了。

你现在在看,是这个身体在看吗?身体是个死东西不会看的,会看是因为本来面目在看,那它是谁?不是这个五官、不是这个四肢、不是这个身体;那个灵灵光光、自自在在的是谁?到底你是谁?

被父母生下来以後,我们就是攀缘;学这个、学那个,要这个、要那个,好好坏坏、取取舍舍,我们都在这里困扰。

为什麽六祖说:「不思善、不思恶?」这就是不取善、不取恶,不取舍的时候是不轮回的,回归於法性的本来,用清净识去看一切,所以你的心就无住、无染、无相、无得,它本来就是这样子。

这个本来面目没有幻灭过,一切时中都没有消失跟减少,随时随地都呈现在我们的现前,现成的!所以,在禅叫做「歇即菩提」,歇下来,觉性光明才能够显现,所以息灭一切的心念、造作,不取相、不念相、不住相,放下一切的念头跟攀缘,我们才能够落实在我们的本来面目上,回到最初的我——父母未生前的我。

修行,一定要从这个本来面目去看,如果不是从本来面目去了解,是很难解脱的;只要动一个念头,就绑死一个,所以你动多少念头,就绑多少的束缚,唯一的解脱,是回到你本来面目。

而我们的心常常习惯於生灭之中,所以如何脱离这个惯性的生灭心,趋入无生心呢?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小答案,叫做「无造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