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去

 开示:心道法师  图:沈仲怡  编辑:周瑞帏  2016/9/22     11413


灵鹫山,平安禅,心道法师,禅修,宁静,吃茶去,赵州禅师

赵州禅师问新到:「曾到此间麽?」曰:「曾到。」师曰:「吃茶去。」又问僧,僧曰:「不曾到。」师曰:「吃茶去。」後院主问曰:「为甚麽曾到也云吃茶去,不曾到也云吃茶去?」师召院主,主应喏。师曰:「吃茶去。」


白话译:

赵州对一个刚到的学僧问:「曾不曾来过这里?」
学僧回答:「来过。」
赵州说:「去喝茶。」
赵州又问另一个学僧,学僧回答「没来过。」
赵州说:「去喝茶。」
後来院主问赵州说:「为什麽来过的人您叫他喝茶,没来过的您也叫他喝茶?」
赵州叫:「院主!」
院主答:「是!」
赵州说:「你也去喝茶!」


心道法师话公案:

所谓开悟就是领悟心的面貌,怎麽样能够悟出你心的面貌?心的面貌是怎麽呈现的?像这个赵州就是「吃茶去」,人家来问法,赵州说:「你来过我们的道场吗?」回答:「没有来过。」赵州说:「那去喝茶!」好,又有一个来,赵州问:「你来过道场吗?」他说:「我来过好几次。」赵州说:「你也去喝茶!」什麽意思呢?为什麽喝茶呢?谁能喝茶呢?什麽东西在喝茶呢?身体是不会喝茶的,你叫一个死人来喝喝看,叫他喝喝看,他一定不会喝茶,那个喝茶的就是不一样,跟死人差别在哪里?就是活着嘛!活的不止是在身体上。 

所以「吃茶去」意思是说,你有没有看到活的东西?活的东西才能喝茶,如果可以领悟自心,就是活的,不能领悟自心就是木头,就没有办法喝茶,不知道谁在喝茶,赵州就是用喝茶让你去领悟喝茶的是谁。是谁啊? 

你要知道喝茶的人是谁,我们在觉知心的时候是说什麽的?你的心是无物无形、无色无相。在哪里呢?能不能作用呢?喝茶去,能作用吗?无形无相,无中可以作用、作用中可以无,所以喝茶去。你能不能领悟那个喝茶的人?那麽这个叫茶禅,茶的禅,赵州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