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把锄头

 开示:心道法师  图:沈仲怡  编辑:周瑞帏  2016/9/20     10952


「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此句节自傅大士的禅诗。

傅大士本名傅翕,是梁武帝时代的人,是「中国禅宗」尚未开始之前的一位禅师,先为渔夫,後来舍鱼而务农耕。


心道法师话公案:

这首禅诗前半部是在讲体性(空)跟现象(有)的关系;而後半部是说,我们常常在妄想之中,所以没有认识到体性。

空手把锄头:「空手」是指体、「把锄头」是指用;体没有手,但可以握锄头,这就是说,我们这种无形、无相、无物的本来面目能在生活现象上作用。

「步行骑水牛」也是类似:身体就像一条大水牛,我们骑在上面走,这表示,心可以作用於身体,而且比那现象还大——心(体性)是主,现象是客。

而「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则是在说,我们对於现象往往没有正确的认识,常常因为现象而迷失了心,生活在自己的错觉里。

从这里我们可以体会到,当你看到物质现象在作用的时候,也要能回过来看到你的体性、本性;而你的本性就是什麽都没有——无形、无相、无物——这就叫做「摄用归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