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觉醒,从次第到无次第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灵鹫山佛教教团  2017/8/30     5503


灵鹫山,心道法师,平安禅,坐禅,禅修,坐禅的力量

 

问:师父,什麽是坐禅的力量?一般人要怎麽从禅转换到慈悲,这是我们想处理的东西?

师:应该是说,从内在紮实的安定度,到修行的思绪,再到接触芸芸众生的展现模式,这三个以什麽角度展现成我们的生活。我们要怎麽进入这种核心法教次第,为什麽要进入这个次第?会产生什麽效应?这是我要推广的产品。

问:师父的次第,跟人间佛教一样吗?还是人生佛教?人生佛教和人间佛教这两个定义有什麽差异?

师:也不是要这麽定义,现在大家所显现是要人间佛教的,要可以在生活中具体实践的次第,次第的目的,主要是怎麽做出特色跟超越性。

问:师父的意思是要跳出人间性、人生观的定义讨论?主要是修行要有超越性跟特色,是这样吗?

师:对。

问:最近很多人在讨论情绪,芸芸大众关心的是,佛法怎麽样来接引他们?怎麽来调伏他们?他们很重视情绪这个层面。

师:情绪是跟禅修有关系,我的特色在禅,禅是归零。

问:禅要归零?禅修在调伏情绪?情绪也归零?

师:重点是怎麽归零,归零以後的新生命是什麽。

问:师父引导大家归零的过程, 有什麽样的道具? 或有什麽样的法可以使用?师父前面讲到特色跟超越,禅宗系统的特色,确实比较没有人讲。

师:禅的特色就是没有次第,禅的超越就是如何归零,回到原点。归零的意思,就是用各种法门来达到目的。

问:铃木大拙是用分析的方式,比如说打破逻辑?打破体制?

师:所以禅宗没有次第、没有系统,那就是禅的系统。禅是打破框框,你现在所讲的分析,是不是也叫框框呢?所以这个是有一个疑情在,主要是让你怎麽去离开那些框框?

问:师父您讲禅的归零, 如果您要跟一般人说这对身心灵有帮助, 会怎麽说?

师:禅对身心灵的帮助就是要发现自己。你要发现自己是什麽?发现自己是属於思绪,还是不属於思绪?禅,是要你发现自己最原始的根据,根据这个原始,你产生什麽样的新生命?听得懂吗?

问:这个唯有透过坐禅吗?还是说所有的禅都会发生这些事?

师:禅要参,你必须参修、参悟。参就是探讨、明白,从参而悟,悟是明白,参是探讨。不断探讨自己是什麽?探讨到明白,明白你的原点是什麽?比如有一个仓库,什麽都没有装跟装满东西,归零是先清仓,归零以後,再谈谈你想装什麽?这个是禅的一个进度。我们的参就是坐禅。

(本文摘录於心道法师2017 年9 月出版的新书《坐禅的力量》)

 

心道法师新书《坐禅的力量》,博客来热卖已经上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