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志业

 图:沈仲怡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8/24     6620


生命的志业,禅修,觉性,坐禅,灵性的家,心道法师,轮回

平常我们忙於外在的一切,没有时间觉察内在的一切,外在就是让我们忙不完的事事物物,忙到死,我们还是没有空。常常,为了服务欲望,我们必须忙碌过日子,甚至於面对生老病死,也觉得是正常的状况,但是我们总不希望搞不清楚生命是什麽、搞不清楚为谁辛苦为谁忙。

生命就是一个大网络,每个人跟每个人之间,从过去到现在、未来的生生世世,互相连结成为一个生命线、生命的道路,也互相有不同的因缘果报;在这个互联网里面,都是互相讨债还债,彼此仇恨多、善业少,所以我们必须对生命理出一个头绪,找到真正的生命志业,而生命志业就是生命跟生命之间,应该用什麽来形成良性循环。

什麽是我们的生命的志业?除了智慧,另一个就是慈悲,也就是用观音菩萨的慈悲喜舍,来彼此连结成善缘,变成良性循环;而在灵性上,必须要超越轮回,找到不生不灭的本来面目,从这里才能够出离生死、了脱烦恼。

所以我们从禅修上找回自己,回到灵性的家。灵性的家也就是心的家,心的家就是离开所有现象、超越所有现象,回到无事的家。心,是没有事情、没有形象,心—是独立存在的灵灵光光、清清楚楚的觉性。
 

2016年4月 居士精进禅廿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