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不可得

 图:Andy Fu  开示:心道大和尚  2018/9/7     8529


心道法师,禅堂,禅修,坐禅,三心不可得,当下,宁静,六祖

日常生活中,就是做这件事情: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已经过去,未来心还没有到,所以就安静的在这个地方,不追忆过去、不忆念未来,当下放下、当下无缘无住。

当下马上就变了,刹那发生、刹那之间就没有了,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就在三心不可得当中去生活。我们有很多时间是在生活中耗掉了:有过去心就会记忆很多的事情来烦,有未来心就有很多的策划要做,变成现在的事情做不好。

现下的事情现下承担,要慢慢学习做一个禅者,珍惜当下。

现代的生活公式都是这样,想过去失败的是什麽,未来怎样做得更好;过去已经过去了,却一天到晚比较,未来还没有发生,就想破头了。我们常常要有这样子一个观念,就是把握当下,在当下当中宁静,宁静很重要,没有宁静就没办法把心收住。

养成一个宁静的心,不要像滚水在滚那个心,碰到什麽都滚了起来,那就修不好。宁静以後才能够把握当下,当下就是一切都没有发生,所以是一个灵空,过去是灵空,现在是灵空,未来也是个灵空,这才叫做永恒。当下是一个时间,如果不住在时间上,就能够离开时间的挤压。

所以,六祖最提倡的就是无所住,三心—不住在任何一个心,这就是畅流无阻的一个心,也就是我们在生活中要修道、要成就的。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