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的觉知 听见对方的声音

 图:灵鹫山佛教教团  文:许凯森  2018/7/17     8538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灵鹫山2018乐活亲子二日禅,共有24位大朋友和28位小朋友报名参加,一位妈妈在活动圆满时衷心分享:「活动第一天本来在想,为什麽不是把小孩放在营队给法师带就好,让家长趁机轻松放风。直到和孩子一起体验了这两天的课程,心中有很深的感触,现在的孩子大多缺乏爱,父母一忙起工作或家事,都说没办法才把手机丢给孩子,其实并不是真的没有办法,而是大人自己想要轻松一点,就像我一开始只想把小孩丢给法师一样。谢谢灵鹫山,这两天的活动让我学习如何倾听孩子的声音,也跟孩子更亲密了。」

父母老是觉得小孩讲不听,孩子经常觉得爸妈爱生气,亲子间想对话沟通,必须要先听见对方的声音。亲子禅并不是大人和小孩一起坐在禅堂里,不说话也不互动,而是透过课程设计,将禅的功法原理包装成简单口诀和游戏体验,让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心能够先宁静下来而後觉知,听见对方的声音,进而开启亲子间的有效对话。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心宁静的三个宝贝」是月花老师送给孩子们的见面礼,分别是宁静一分钟、宁静手环、心宁静之歌,教孩子透过觉察情绪来提醒自己回归到心的宁静。「深呼吸、合掌、放松、宁静下来、让心回到原点」是宁静一分钟的口诀,也是亲子禅每堂课程开始之前带领大家沉淀身体跟思绪的必要动作;宝髻法师运用沙包当行禅的辅助道具,要大朋友将沙包放在头上,小朋友将沙包放在双脚上,沙包不能落地,让大蜗牛和小蜗牛比比看谁走得慢。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时值七月,但这两天灵鹫山上的太阳并不毒辣,反而像是暖烘烘的拥抱,迎接这群可爱的孩子到来。宝髻法师带领大家散步到观音道场「寻找安静的朋友」,要大小朋友们用耳朵仔细聆听大自然里谁是安静的好朋友,培养孩子们在大自然中静心观察的觉知,风、海洋、白云、观音、罗汉、石头、树木、阶梯……都一一被发现点名。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晚上来到开山圣殿,孩子们包围着横梁上的蛋,专心地想听蛋在说什麽;大小朋友们双手捧着灯,各自找角落坐下,头碰头、膝碰膝,是亲子间的温馨时间,有爸爸温柔的凝视、有女儿甜蜜的撒娇、有母女对望微笑、有小嘴凑近耳边在说悄悄话,每个画面都动人,供灯回向後,室内外的灯光都暗下,大家手牵着手走到殿外广场,躺在地上准备迎接天黑之後才有可能会出现的安静好朋友,满天星斗像数以万计的闪亮钻石随意抛撒在黑色大绒布上,徐徐的凉风吹拂,眼前的这份美景是睡前最好的礼物。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第二天,宝髻法师带领大家到平日不对外开放的森林大禅堂,孩子们都好奇地想知道这麽大尊的卧佛是怎麽经过小石阶来到森林里,看到老鹰飞、听见山羌叫,大小朋友们在芬多精和虫鸣声中体验森林里的禅,队辅老师引用施泰纳的诗选:「花草树木活在,太阳光晖的力量中;人类生命活在,心光灵明的动能里;来自宇宙的阳光,遍洒在植物身上;如同人身各处,显耀精神的光华。」让孩子们各自领着爸妈来到大树前,先闭着眼睛只用双手感觉躯干树皮的触感,随着枝条弯曲的弧度移动,再给大树一个爱的拥抱,以恭敬慈悲的心谢谢大自然,让我们能够体验这份美好。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这时候,心宁静教师团团长宋慧慈老师已经在大讲堂等待大家,孩子们包围住宋老师,家长们也围成一圈,宋老师说了一个叫做《菲菲生气了:非常、非常的生气》的绘本故事,用故事当作状况剧,引导孩子们思考、说出心中想法,体察自己和别人的情绪。故事讲到一半,宋老师问小朋友,如果自己是菲菲,生气了应该怎麽办,孩子们相当投入纷纷举手抢答,甚至有孩子回答:菲菲可以使用宁静手环。可见寓教於乐的课程设计已经深植在孩子心中。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乐活亲子禅的课程,爸爸妈妈跟孩子其实是同班同学,一样也在学习如何倾听和对话,大部分课程是亲子共同参与,只有在讲完绘本故事後的一个时段特别安排父母与孩子分班。宋老师将家长们带开,欢迎大家出招提问,有一位妈妈提出,自己的孩子在团体中总是不愿意踊跃参与发表或提问,该怎麽办?宋老师没有回答应该怎麽办,只是调查现场所有家长,请从刚刚进教室到现在都还没有讲话的家长举手,反问这些没有发言的家长是不是都不认真,否则为什麽不踊跃参与?大家哄堂一笑,而这位提问的妈妈似乎也有了答案。

宋老师和家长们分享亲子间有效对话的沟通和聆听,父母通常都太急於给孩子所谓自己认为的正确答案,其实,「提问比给答案更重要」,提问可以引导孩子思考,当父母不带价值判断、没有预设立场地学习跟孩子沟通,才能知道孩子心里在想什麽,「态度坚定、语气温和」是宋老师给所有父母的八字箴言。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课程圆满的最後阶段,宝髻法师带领大家体验平安茶禅,由孩子们奉茶供养父母,并恭敬地表达感谢;小朋友们也接受志工菩萨的奉茶,有模有样地仔细品味手中那碗茶,宝髻法师请孩子们听听手上的饼乾在说什麽,有位孩子还记得前一晚在开山圣殿听蛋,回答法师饼乾在说的是「无声之声」。

灵鹫山,乐活亲子禅,心宁静,禅修,禅坐

两天课程下来,孩子的明显转变,家长们最清楚,从刚报到时的状况外,到只要听见「深呼吸」三个字,就会自动安静下来,没有嬉闹,不只是听从乖巧,而是真正地自然而然进入宁静。灵鹫山乐活亲子禅,父母与孩子一同快乐成长,学读诗、学写诗、学习亲近大自然、学着把心宁静下来、学习觉察自己的情绪,把「禅」潜移默化到心里、到日常生活、到亲子间的聆听和对话当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