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会转念,世界很美好

 图:徐胜雄  文:刘湘吟  2018/7/2     5688


灵鹫山,平安禅,王淑宽,禅修,闭关,坐禅,佛法,心道法师,离苦得乐

自从2014年退休後,不管是四期教育、法会、禅修或大悲闭关、护关、志工……都常见淑宽师姐的身影,生活充实而喜悦,有时还会忙不过来;喜欢不断学习也喜欢服务的淑宽师姐退休前是医检师,一直在医院的实验室里工作,「我们在医院工作其实也是服务业。心道法师的法教就是让我觉得很相应、受用︰『生命服务生命,生命奉献生命』,让生命更有意义。师父的法教常常能帮助我解决生活里、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烦恼。」

得知淑宽师姐的年龄时吓了一跳,看起来四十多岁的她,原来已近六十、已经当阿妈了,为什麽看起来这麽年轻?难道学佛真的是最好的美容?淑宽师姐笑说︰「没有啦,就是不要起烦恼。」

师父的法教很简单,又很平易近人
1993年1月怀老二时,淑宽师姐就和婆婆一起皈依、成为佛弟子,那时就会背诵〈大悲咒〉的她,上下班的交通途中常默诵〈大悲咒〉;和灵鹫山结缘,是2004年和家人从新庄搬到台北居住後,「可能前任屋主是灵鹫山的会员,所以一直有《有缘人》刊物寄来。」一期一期看下来,她觉得心道师父的法教很简单、平易近人,感到很相应,「刚好心道法师也是观音法门,好高兴!」

多年来在医院的工作固定而单纯,2011年,孩子大了,淑宽师姐也差不多打算退休了,那时她想︰应该参加一些社会团体和活动。因为台北讲堂离家近,她就去了台北讲堂。一开始是参加合唱团,慢慢的,其他师姐邀请她来做志工,「像讲堂的〈大悲咒〉共修,来做志工帮忙,後来也参加禅修会的志工。」

当志工让淑宽师姐学习到很多,「像是场地布置、捏布、接待、报到、入座及动线引导、中午用餐的安排、吃饭禅怎麽摆桌以及茶禅的学习……等等。」还记得第一次上山到大竂当志工帮忙洗菜、切菜,「刚开始完全不知道,切菜要切刚好一口的长度,不能长短、粗细不齐,这样整锅菜炒起来後的熟度、入味度才会刚刚好……」虽然当下被师姐「念」的时候心里有刺痛的感觉,但「其实这些都是学习,是点点滴滴的成长。」

灵鹫山,平安禅,王淑宽,禅修,闭关,坐禅,佛法,心道法师,离苦得乐抓住禅味,一切其实很美好 平常在台北讲堂淑宽师姐固定协助法会文书组的工作,像是写牌位等,「因为我对写毛笔字有兴趣。」访谈那天,一见面淑宽师姐就递上她事先写好的访谈问题回答稿,纸上的字迹果然娟秀、好看,也可见她是一位多麽认真、用心的人。

她的认真还有一例︰「今天因为你要来访谈我,早上我就问我先生︰『你觉得我有什麽改变?』」先生回答︰「不要太自以为是……」

「因为有时候我们自己觉得是好的、对的事情,就会很有自信、理直气壮,可能让对方难以接受。我想我自己也需要检讨。」淑宽师姐笑说︰「我常常落於说教,因为我是效率型的人,习惯的模式就是很清楚告诉对方︰这样才对……我要改变,要学习用对方能接受的方式去沟通,要用对的方法,也要有耐心。」

和婆婆的缘分也让淑宽师姐深深感恩,婆婆是一个很有能力、自信的人,同住的十几年,「我很高兴自己hold住、忍住了,尽量让婆婆开心。」到现在婆媳俩的感情非常好,婆婆不但是她最佳的服装、造型顾问,两人还一起到慧命学院听经上课。

近几年来淑宽师姐除了上山护关,也参加〈大悲咒〉闭关和禅修闭关,「〈大悲咒〉闭关,大家一同持诵,那个磁场、能量非常强,晚上养息时都感觉还在震动。」「大悲闭关」是集众人之力营造一个好的空间环境磁场,而禅修是调自己的心,「可能因为以前的工作量大又赶时间,因此养成我个性比较急,说话快、走路也快——像我这样的人特别需要学习禅修。禅修就是要慢、稳、专注。也许过去的习性积习已深,没办法一下子改变,但禅修真的很好,我喜欢禅……如果能抓住那个禅味、学会转念,落实在生活中,一切其实很美好。师父说不要去沾黏,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去攀、去想,如果不去攀不去想,根本没事,这个世界是很美好的,生命是很美好的。」禅修能帮助我们时时清楚觉知,淑宽师姐希望接下来能在禅修上多用功。

「我觉得师父真的是太赞了!」一次次上山闭关、听师父开示,「一层一层地更加了解师父法教的脉络,慈悲与禅,那麽简单,整个铺陈下去,都是相通的,真的就是一个华严世界……师父怎麽那麽早就想到了那麽多?真的很开心也很感动,遇到一位这麽好的师父。」

「佛法就是帮助人离苦得乐。」淑宽师姐说︰「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能把念头转化。只要能转念,很多问题根本都不是问题。」她觉得传布佛法是非常棒的生命志业,希望不仅是自己的家人,乃至於每一个遇到的人,都能够亲近佛法、学习佛法的智慧、慈悲,让生命更快乐、通达、自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