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与魔

 图:Andy Fu  开示:心道法师  编辑:刘湘吟  2018/6/15     6431


心道说禅,智慧解脱,追求真理,生活修行,觉醒,烦恼,安宁,灵性,身体

弟子:有人说「佛与魔之间,只是一念之差」,到底怎麽分别呢?
心道法师︰佛与魔的差别,就在你的一念觉醒。魔,也是佛的智慧之一,是佛?是魔?就看你的觉醒程度。很多因缘不是让你取,就是让你舍,取舍之间,只是一个自觉的问题。每一件事是不是让你解脱?让你自在?都是靠智慧的突破。

弟子:一切的变化我都不能掌握,我应该怎麽去追求真理呢?
心道法师︰佛法是觉悟的方法,如果有系统地分析,是一种非常复杂又单纯的组合,而每一个组合都是环环相扣,但不管多复杂,所表现的就是一切万有的变化。

其实,我们的心本来是一样的,如果有不一样的,那就是你明白得不够彻底,对因缘法以及心法无法通彻,就没有办法将理念运用到生活中。生活与理念是一不是二,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是一个世界,不是两个世界。所以,追求真理的地方,就在生活中觉醒。

弟子:修道究竟要做什麽?
心道法师:「道」就是方法。什麽方法呢?第一是了脱生死的方法,第二是除去烦恼,第三是得到自在安宁。怎麽修呢?我们有很多烦恼都是来自於内心的记忆、反覆加工而来,我们要慢慢让自己的思维清楚,只有离开一切外相,才能清明、没有干扰。身体也是一个因缘和合的假相,我们要从身体这和合的假相中,让灵性的证明从里面慢慢坚固,求一个内在的完美。

平安禅,禅修,课程报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