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禅坛」,您修了吗?

 图:林世伟  文:刘湘吟  2018/8/21     7779


平安禅,灵鹫山,水陆法会,禅坐,禅坛,心回家,心道法师,坐禅的力量,手机

一年一度的水陆法会落幕了,今年(2018)已迈入第25年的灵鹫山水陆空大法会,仍依循古制与往例,有内坛,外坛的梁皇大坛、密坛、六小坛……等各坛场,如果您是「老水陆」,想必是如数家珍;不知您是否注意到,今年水陆头一次在会场内设置了「禅坛」,而且只有前3天(8月8日~10日)有。您,是否去禅坛「修法」了呢?

禅坛,其实就是一方小小、简易的禅场。修什麽法?修自己那颗心;主尊是哪一尊?是您自己这尊佛。

舒适的坐椅、座垫、盖脚巾,不管是顺路经过还是特意而来,您都可以自由进入,入座、坐好,志工人员会播放心道法师的「九分禅」引导音档。如果赶时间,9分钟後您就可以下座、离开,如果想坐久一点也没人会催促您。

8月10号下午,来到这水陆法会首次设立的「禅坛」,在志工人员的微笑欢迎下入座。第一次在桃园巨蛋的水陆会场有个场地、机缘好好坐下来禅修,心里有一种新鲜、喜悦感。

坐定,心道法师充满禅定力的声音传入耳︰「脊椎打直,头顶天,下颚压喉咙……」一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瞬间充塞心间。在没想到过可以禅修的地点坐下静心禅修时,那种感觉,真的是喜悦、感恩,像是意外见到了最亲的人,心,回到了家。

以往在山上、讲堂中心或自己在家禅修,环境都是比较安静的,而坐在水陆禅坛打坐的感觉很不一样︰旁边南传罗汉坛法师们诵经的音声声声入耳,却像一种特别的加持,并不令人心浮气躁,而是更加安定;走道上的人声、脚步声,不时传出的广播声……这个场域并不安静,但在这里打坐的经验真是特别,好多殊胜的能量在涌动着︰

平安禅,灵鹫山,水陆法会,禅坐,禅坛,心回家,心道法师,坐禅的力量,手机


为什麽会有水陆空大法会?大家为什麽会聚在这里?自己又为什麽能坐在这里禅修?……在杂遝音声中,心道法师低缓的引导声音一直存在,比起其他声音,这个声音显得安静、低微,但奇妙地,它不会被忽略,也不会消失不见,反而更清楚地被心听见……不管外在的境相、际遇怎样变化,心的那一抹不灭的光明,一直存在……顿时,心里涌起一阵感动,泪水充盈眼眶……

顷刻後下座,志工师姐说︰「坐了一下,眼睛都亮了。」我回以一个感谢的微笑,心里说︰不但眼睛亮了,心也亮了呢。

真好。

众所周知,一年一度、8天7夜的水陆法会不但是一场盛会,也可以说是一场考验心力和体力的法场;夜以继日的法会、佛事,数之不尽的许多活动、各方面细节和突发情况,对所有参与功德主和工作人员、志工而言,这8天几乎是马不停蹄,在会场内看到的尽是行色匆匆的人们,人人各有行程、有许多要做的事……在这样的状况下,如果有一个禅坛,随时可以进去禅修个9分钟,把心沉静下来、把心归零再出发,就像做个心灵spa,不是很好吗?身体不适时有医护站,心的保健则非禅修莫属。

而说到水陆法会的本心,是对一切众生的慈悲,而「慈悲」与「禅」是一体的两面,也是灵鹫山的宗风。禅是体,慈悲是用;禅是根,慈悲是延伸、发散出去的枝叶。

心道法师说︰
「欲望的止息需要智慧,而无穷的智慧来自内在宁静。」
「禅就是空性的学习,慈悲就是愿力的学习。」
「禅就是本来面目,慈悲就是利他成佛。我们从禅修自利里明了心性,从慈悲利他里能够让自己放下;从禅修去明白,从慈悲去放下所有的念头跟执着。」
「坐禅会让心回到自然、放松、宽广、无边无际的心里空间,找到心里的空间,也就是找到和谐的地方,也是找到快乐的泉源。这个世界上找不出什麽东西可以让我们满足,只有禅修能让我们有满足感,觉得自己什麽都不缺,非常的知足、快乐。」


手机每用一段时间要清空垃圾,储存空间才不会塞爆,手机卡慢的问题也才能解决,心的垃圾也要常常清空。禅修,就是清理心的垃圾。

别忘了,常常用禅修宠爱自己、保养自己,释放心里的空间,让心,回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