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造成全球昆虫面临生存威胁 科学家担忧引发生态浩劫

 图:Andy Fu  文:邱智渊  2019/2/25     4040


灵鹫山,心道法师,气候暖化,昆虫,生命和平大学,生态,自然保育,生物关系

科学家们发现西欧的昆虫种类与数量在过去27年间遽减了 75 %,盛夏时期更高达 82 %,美国的生物学家则注意到过去35年来波多黎各雨林现有98% 的昆虫数量都大幅减少。由於情形远比预期的严重,许多生态学家都对於环境的改变忧心。由於昆虫减少的原因极为复杂,无法瞬间得知;但是气候变迁的影响显然是个大问题。

现今全球昆虫的数量超过人类数量的 17 倍,由於昆虫是食物链中最根本的基础之一,科学家表示若昆虫数量崩盘会导致世界的「生态末日」。

根据研究,造成这个结果的元凶是全球暖化。科学家曾经预测波多黎各雨林生态一直在很温暖稳定的气候下演化,将会对气候暖化更敏感。因此,雨林只要微幅超过对温度的最大极限值,其生态状态就会急遽下降,造成昆虫生存环境的破坏。

其他以昆虫为食的动物青蛙与鸟类数量减少了50% 到 65%,间接证实了昆虫数量的锐减。

其他地区的状况也令人担心,德国自然保育区内的昆虫数量在 25 年内就下降了 75%;澳洲也预测乾旱与酷热将导致昆虫减少,另外,在墨西哥一处乾旱林的昆虫数量,从 1980 年代开始已经下降 80%。会造成这样的现象,除了栖息地的破坏及使用杀虫剂等,科学家亦试图厘清造成此种大衰退现象背後的成因。但种种包含天气、水文、土地利用与栖息地变迁等可能因素,任一者皆无法单独造成如此大规模的衰减。最重要的还是全球暖化牵动全球生态环境改变的问题。

在生物关系中,昆虫多属於食物链中下层,成为如鸟类等较高阶猎食者的食物。它们数量的多寡不仅是生态环境是否能永续维持的关键,也关系着生态系的稳定与平衡。再者,昆虫也承担着替植物授粉传宗接代的重要任务。这意味着:除了自身作为其他生物营养来源外,也牵动着植物的繁衍。

为了了解整个地球上昆虫数量,科学家建议对於更多生物栖息地进行研究。没有像现在一样更应该开始知道到底发生什麽事了。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料来进行研究。

灵鹫山心道法师言:因为地球暖化的关系,灾难特别多,如同佛经所说的,当地球要毁坏时,开始有火灾出现,地壳一直炎热到长不出东西;再来是风灾,风一吹什麽东西都吹的翻来覆去;水灾的出现也将一切都淹没,是一个生住异灭的过程。人类除了关注气候变迁的威胁外,对於整个生态体系与生物食物链的变化,显然必须更多关注与协助,否则昆虫的继续减少,受害的不仅是动物的食物,也会影响到植物的延续与繁衍。

灵鹫山现在积极的推动爱地球、爱和平的志业,并在缅甸成立了生命和平大学,因为地球正在走向毁坏的方向,如果地球不能永续,人类也就无法永续。

地球的暖化现象不断持续着,让春、夏、秋、冬四季混乱,接着,物种的记忆就会错乱,当物种的生命流程错乱了,就不能再繁殖,物种无法繁殖时,就会灭种,这将是人类生存最大的危机。


推荐阅读